院士专家建议我国加快消灭乙肝进程

12-10 15:5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经过数十年努力,我国乙肝发展势头得到扼制,仍然有近亿人携带乙肝病毒。乙肝不除,病毒性肝炎大国的“帽子”就难以摘除。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感染病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等近百位专家建议我国加快消灭乙肝进程。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草案》数据显示,肝炎及相关的肝衰竭、肝硬化、肝癌每年造成140万人死亡,其中47%是由乙肝造成的。

李兰娟院士介绍,我国有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8000多万人,其中200万为慢性乙肝患者,同时由于乙肝疾病的隐私性,加之社会存在一定的歧视现象,尤其是很多患者缺乏科学防治知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乙肝的预防及诊治效果。

在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等资助下,国家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已经探索出一套成熟的乙肝综合防治的“FVFT”策略,即发现所有易感者和感染者,接种所有易感人群,建立免疫屏障;随访所有感染者,治疗所有患者。示范区人群乙肝感染率已经从“十一五”期间的6.93%降至目前的4.57%。

院士专家们建议,除入职、招工、入学等特别体检之外,所有人应在健康体检中检测乙肝三系。同时,全面推广乙肝防治FVFT策略切实降低乙肝新发感染率,阻断乙肝慢性化、重症化及癌变进程,提高患者生存率。(健康中国)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