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在那山水相连的地方

12-10 13:08 | 军事来源: 新华社

岁尾的云南边境小城勐腊,依旧绿意葱茏,满目滴翠。

这座意为“茶之城”的边塞城市,位于云南最南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古便是山水迤逦的富饶之地。

谈起现在的勐腊,当地人充溢着满腔自豪——除了有3条柏油公路直通老挝琅南塔、乌多姆赛、丰沙里三省,勐腊还是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的结合部,是我国通向中南半岛的重要走廊。

正是因为勐腊地处咽喉要冲,戍守在此的边防军人,肩头更多了一份责任。身材高大的东北汉子梁慧琦,已经在中老边境服役16年。除了执干戈以卫社稷,如今的他还多了一重身份——边防线上的军事外交“使者”。

陆军某边防旅勐腊会谈会晤站,是梁慧琦目前服役的单位。他告诉记者,边防会谈会晤是指边防机构根据担负的任务和规定的权限,与邻国相应边防机构交涉处理有关边境事务的活动。交涉处理重大边境涉外事务时,一般采取边防会谈;交涉处理一般性边境涉外事务时,通常采取边防会晤。

勐腊会谈会晤站的级别并不算高,仅是营级单位,但是所担负的工作,意义却异常重大。已经戍边10年有余的参谋沙文山介绍,根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工作方针和边防政策规定,目前站里履行着处理边境涉外事务、检查维护国(边)界标志、开展对外宣传、通报有关信息、开展边境调研、开展友好往来、促进边疆经济发展等多项职能。

边防无小事,事事通中央。工作的纷繁艰巨,对会谈会晤站的人员素质提出了极高要求。副站长陈孟良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借助改革强军的春风,站里的人才建设一年一个台阶。目前,站里的所有干部都接受过军地高校的系统培养,将近一半干部有留学经历。

“我们的工作就是开辟开放的‘窗口’、架设沟通的‘桥梁’。”采访之中,这群边防“外交官”所展现的沉稳大方和果敢干练,深深感染了记者。他们之中有的拥有丰富的外事经历,善于沟通;有的接受过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培养,长于谋划。一座看似“小小”的会谈会晤站,却是实打实的藏龙卧虎。

赶巧的是,采访首日正遇上老挝人民军丰沙里省军事指挥部代表团一行入境勐腊,前来参加与我方的第22次边防工作会谈。

担任会谈主要翻译的陈孟良介绍,此次会谈,是在中老两国两军友谊进一步加深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近年来,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多次见面,并于去年年内实现了互访,所达成的诸多共识正在得到积极有效落实,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进一步深化两国两军关系、促进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中老两国国防部长在去年9月分别率团,先后在老挝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磨丁口岸和我方勐腊县、磨憨口岸举行两军首次边境高层会晤。这充分说明,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陈孟良告诉记者,“去年会晤期间,双方共同祭扫了位于老挝纳莫县的中国援老烈士陵园。老挝翻译温潘对我说,这些烈士很多都是在筑路时牺牲的,因此陵园被精心设置在了老挝13号公路旁边,老挝人民永远感谢他们、纪念他们。”

朋友之间,既畅叙感情友谊,也讲究坦诚相待。在此次边防工作会谈中,中老双方代表专门就目前边境管理中需要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

“近些年来,中老交往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硕,但是随之而来的,彼此也出现了过耕、过猎、过牧、过居、过伐,以及非法越境、非法务工、非法居住等问题。”梁慧琦参谋介绍,边防会谈会晤是和平时期处理边境涉外事件、解决争端、加强联系和维护边境稳定的重要途径,代表的是国家的立场、民族的意志和军队的形象,因此必须时刻把握好维护国家主权利益这个准则。同时,还要摆事实、讲道理,主动灵活而不失友好地处理出现的问题。

勐腊会谈会晤站与老挝的三省接壤,边界线全长300多公里,防区内还有国家级口岸1个,省级口岸3个,可谓点多面广。近年来,正是本着“巩固边防、兴边富民、睦邻友好、维护稳定”的原则,勐腊会谈会晤站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进一步增进了中老两国两军之间的沟通了解。今年10月,作为边境工作的亮点,一个由13国人员组成的考察团,还专门在地方有关外事部门的组织下,前来学习交流。大家对中老边境的管理状况,纷纷点赞。

交往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途经勐腊,全长9.68公里,穿越中老两国山脉的友谊隧道,是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的一个关键节点,也是中老人民山水相连的一个生动象征。“这条铁路将进一步帮助老挝从陆锁国发展成为陆联国。”在与老方翻译占萨蒙·岗雅翁上尉的交谈中,他动情地告诉我:“我在中国留学数年,亲眼目睹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在长期的边防会谈会晤工作中,我又亲身感受到了两国两军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们为有中国这样一个好朋友而感到由衷高兴。将来,我会让我的两个孩子都学好中文,让他们也能分享中国发展的宝贵机遇,成为中老之间的友谊使者。”

在勐腊边防会谈会晤站官兵的邀请下,记者一同踏上了边防巡逻路。踏上高处、举目四眺,高等级的玉磨高速公路与正在热火朝天施工的中老铁路并行伸展至远方。看着这一切,官兵们心中满满的干劲与希冀。

在途经一条名为无忧路的道路时,记者注意到路旁耸立着一棵凤凰树。随行的翻译段强国介绍,这是去年中老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两军首次边境高层会晤时,共同栽下的一棵友谊之树。“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这棵色彩鲜艳的凤凰树,在微风中摇曳,在雨润中挺拔,象征着山水相连的中老两国两军友谊长青!

作者:宋歆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