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工资劳动者超四成超时工作

12-10 14:09 | 民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内蒙古大学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劳动者超时工作(净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




其中,非正规部门、低收入者、低学历者、制造业从业者、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的超时工作尤为严重。与14个主要国家相比, 2017年我国有酬劳动时长排名第一,比排名最后的意大利高出125%。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居民就业比较充分,同时也表明我们居民的劳动强度高、生活压力大。

《报告》对比了2008年和2017年我国居民一天的有酬劳动、无酬劳动、教育培训、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发现其每天劳动时间(包括有酬和无酬)减少0.47小时;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总共增加0.26小时。《报告》将有酬劳动细分为工作、家庭生产(如务农)两类,发现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深入,我国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分配有了结构上相应的调整。其每天的“工作”时间增加了1.08小时,而“家庭生产经营”时间则减少了1.00小时。



2008/2017年中国居民分性别各类活动平均时长比较(15-74岁样本)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女性和男性的无酬劳动时长比例接近3:1。从2008到2017年,我国女性、男性的总劳动时间比由1.10下降到1.05,其中有酬劳动时间比由0.73下降到0.69,无酬劳动时间比由2.60上升到3.15。女性有了从照顾家庭、赚钱养家的“双重负担”向家庭回归的趋势。

据悉,《报告》基于2017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CTUS)数据,对中国大陆地区除新疆、西藏外的29个省份收集到的12,471个家庭(30,591名不小于3岁的家庭成员)的时间利用信息,进行系统分析。数据在全国、全国城镇、全国农村具有良好代表性。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