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举行

12-11 14:53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欧阳怡)12月8至9日,2018年第四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暨执信泛珠三角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43所参赛学校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综合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

广州市执信中学党委书记陈民表示,此次“模联”大会让学生们加强对国际形势、全球性热点问题的关注,了解并感受当今世界的大变革、大发展,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开阔国际视野,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通过模拟最权威的联合国组织,真切体悟、探索国际大格局。

团广东省委少年部部长饶玲指出,中学共青团在整个共青团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地位,通过开展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来强化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抓手,从而增强对中学生的影响带动和思想引领,这也是中学共青团组织育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在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的同时,通过本次模联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少年的交流与融合,助力湾区建设。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共设置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主新闻中心(Main Press Center)五个委员会,同学们现场模拟近百个国家的外交官,围绕“儿童医疗问题中的疫苗使用问题( The use of vaccine in child medical treatment)”、“地中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editerranean Sea)”、“达尔富尔问题”和“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权益保护”等话题进行谈判、辩论、结盟并起草和表决建议草案,总结会议讨论成果。

大会还设置有一个主新闻中心,学生们模拟代表新华社、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等25家国际著名媒体,分别入驻四个委员会,用中英文对会议进展进行实时报道。除了会议环节,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开展鲜花爱心义卖,供代表自行购买,所得收益会捐赠执信中学第十六届Show your love慈善活动的帮扶对象。

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加强中学生的思想引领,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同时为广大中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交往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广阔的平台,有效地丰富及锻炼参赛同学们的知识结构、谈判技术、语言技巧等能力,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悉,团广东省委已连续四年举办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已逐渐在粤港澳三地中打造出活动的品牌效应,也有更多的中学生开始了解模联、参与模联、热爱模联。该项活动不仅建立了粤港澳三地定期联合开展活动的机制,搭建起三地中学生学习沟通的平台,也促进了三地中学生群体的互动交流,成为三地青年学生的情感纽带。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执信中学供图

作者:林洁 欧阳怡

责任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