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克兰当局是在“自残”

波罗申科在终止乌俄“友好条约”上正式签字
12-11 17:26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12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有关终止《乌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下称“友好条约)的0206号法令上正式签字。法令称,乌俄“友好条约”不再自动延期,不应被视为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乌克兰与“殖民历史”最后决裂及重新定位欧洲战略的一部分。法令强调乌俄应在“相互尊重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不使用武力,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关系。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这一战略的相关举措,还将包括与欧盟签署有关协议、强化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宪法方针、与欧盟互免签证、建立自治的东正教会、退出独联体、创建强大的专业化部队,等等。

今年秋,乌克兰当局告知联合国、欧安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将拒绝延期《乌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12月3日,波罗申科将此项法案提交至最高拉达审议;12月6日,该项法案在乌议会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从2019年4月1日起,乌俄“友好条约”将失去法律效力。

12月11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为乌当局终止俄乌“友好条约”的轻率决定感到遗憾,并认为此举违背乌克兰人民的利益。俄联邦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乌当局的做法只是他们为选举活动“设定”的一个主题,即:“乌克兰正在与俄罗斯作战”。而且,乌克兰当局完全是在以此种方式“自残”。俄联邦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另一位成员奥列格·莫洛佐夫则表示,波罗申科取消了与莫斯科双边关系中的最后一个“法律调节器”,由此,俄罗斯损失的仅仅是睦邻友好和传统友谊的总体氛围,社会经济方面的后果则微不足道。在莫洛佐夫看来,没有俄罗斯,即使有所谓的“欧洲选择”,这种选择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乌克兰正在失去未来”。

近日,乌克兰“新闻1频道”就“如何看待中止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一项特别民意调查,并提出此事对谁更有利的问题。民调结果,只有约7%的受访者认为友好条约终止对乌克兰有利,其余约93%的受访民众则表示对俄罗斯更有利。

追溯历史,1997年5月31日,乌克兰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与时任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签署了《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该条约于1999年4月1日生效,为期10年。双方还商定,任何一方如要改变或废止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如双方均无异议,条约将自动延期10年。2008年,该条约最后一次自动续期。本报莫斯科12月11日电

作者:高鑫诚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