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青年研究者为日本诺贝尔奖持续诞生提供了沃土”

12-11 17:38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当地时间12月10日傍晚,201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日本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76岁)因在癌症免疫疗法药物研发方面贡献突出,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教授詹姆斯・艾利森一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继2016年的大隅良典之后,本庶佑成为日本第五位生理或医学奖得主。若算上出生于长崎县的英国作家石黑一雄,日本至今已有27位诺奖得主。

本庶佑在得知获得诺奖后,11月22日出席日本政府的综合科学技术与创新会议时,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充实预算等以支持基础研究的要求。他说:“没有科学力量的国家就没有未来。培养年轻人、下一代很重要。”

众多诺奖得主诞生的背后,离不开日本社会对科学研究的关注。“日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会为基础研究划拨经费,现在虽然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比较多,但我们担心30年后这样的人才会变少,所以一定要精心培养年轻的后备人才。”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时如是说。

“日本科学协会的资助对象主要以大学里的硕士研究生为主,这些年轻的研究人员将自主研究项目提交日本科学协会审核,项目范围包括科学领域以及部分文科领域,协会分7个部门,每年对这些项目进行审核。在日本,年轻的研究者自发的研究项目,通常难以获得研究经费资助,我们协会能为他们提供可自由支配的费用。”大岛美惠子说,“日本的官方资助资金,通常优先资助研究成果见效快的项目。往往忽视了朴素的、将来会有所成就的基础研究。我们协会特别资助此类项目。通过30年来的持续资助,最初获得资助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为权威的人士,活跃在科学等各个领域,我感到很欣慰。”

日本科学协会成立于1924年,是经日本文部大臣批准的公益团体之一。其宗旨是奖励科学研究、普及科学研究成果、振兴科学教育,以及通过捐赠教育研究用图书等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人才,促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从1988年开始,日本科学协会开展了笹川科学研究资助项目,将对青年研究人员的研究资助作为主要业务。该项目的特点是对青年研究人员自己构思的、处于萌芽状态而无法获得其他资助的单独研究项目给予支持,这个项目实施了30年,已经为9000多个研究课题提供了近55亿日元(约合3.3亿人民币)的资助。除学术研究领域外,日本科学协会还开展了从儿童到青少年的科学体验活动等与科学相关的各种项目。

作者:张蕾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