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人士:无论科创板的具体细则如何,企业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

12-11 22:04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在一年一度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有关科创板的主题成为今年会议的亮点之一。芳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创新部总经理张莫同表示,对于科创板的关注,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企业。他最近去了一些城市,发现有的政府给未来能上科创板的企业奖励1800万元,有的甚至达到2000万元。

11月5日,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消息一经发布,成为资本市场共同关注的“焦点”。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上交所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前不久,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对企业盈利情况、协议控制和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包容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让境内投资者直接分享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成长红利,并促进投融资双方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

英博投资CEO、创始合伙人冯志做股权投资起家,在他看来,中国需要多元的资本市场,科创板解决的是资本和科技之间的问题,过去有的企业有科技创新能力但不好拿到融资,“科创板短期一定很热闹,到了中期是热闹后的平静。”

东证融通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杨鸥也认为,科创板成立后,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短期一定会持续火热,之后相关部门会根据板块的实际运行情况,推动相关政策的不断调整和完善。

“但任何一个板块能否成功,受很多因素影响。”杨鸥认为,这里面既包括上市主体、监管部门,还有科创板的竞争板块,甚至是海外市场的竞争板块。“要考虑不同主体所在的行业自身的发展。”

夏尔巴基金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蔡大庆认为,一批头部公司进入科创板是第一步,但科创板发展到中期,什么样的公司会进入,很值得大家关注。而在制度层面的设计上,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借鉴香港的举措,“征求大量机构的意见。”

蔡大庆发现,成立科创板的消息发布后,一些准备去国外上市的企业也开始产生动摇。“投资者只看企业好不好,”杨鸥认为,无论科创板的具体细则如何,企业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

张莫同认为,科创板会对整个创投市场会起到正向循环的作用,天使轮、A轮、B轮的投资人能够在国内退出,对VC的资金起到正向循环作用,但对于PE机构确实很大的挑战。

在他看来,过去很多PE机构只懂得通过跨市场交易进行套利,科创板成立后,拿不到优质企业的PE机构,生存空间会大大缩短。“对PE机构的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挤出效应。”

而围绕着科创板的设立,市场上需要更好的专业服务机构,并且有更好的服务表现,“如果新三板起到的是蝴蝶效应,希望科创板是一条鲶鱼。”

作者:宁迪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