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八成家庭是母亲陪伴孩子 孩子最信任妈妈

12-12 20:51 | 舆情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85后美女妈妈修璐芳,给孩子做的早餐同样高颜值,吸引孩子天天按时起床。修璐芳会根据孩子最近的喜好,选择不同食材制作出早餐,每次的早餐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石怡锋 奕婷婷 摄

12月11日,位于杭州的国内心理服务平台“朋橙心理”联合国内志愿者服务平台“志愿汇”,发布中国家庭亲子关系调查报告。该报告基于之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的家庭亲子关系调查产生,全国共有近千户家庭参与调查。

朋橙心理是杭州一家专注大众心理健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创始团队成员来自阿里巴巴、第四军医大学、中德心理医院等相关机构。

该调查报告勾描了当前中国家庭亲子关系的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孩子的心理健康已成为家长的第二大关注点,而12岁至15岁阶段的孩子,被父母认为更容易产生关系问题。随着“二孩”出现,家庭亲子关系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

四成家庭认为亲子关系问题不少

对家庭亲子关系的认知爸爸比妈妈更乐观

43.54%的家庭认为,目前亲子关系“问题不少,需要重视”,41.16%认为“总体乐观,但存在问题”。

数据显示,女性对亲子关系现状更倾向于“问题不少,需要重视”判断,而男性偏向于“总体乐观,但存在问题”。对家庭亲子关系的认知中,存在性别差异,爸爸们比妈妈们更乐观一点。

差异存在的原因,一方面父亲们偏粗放乐观,母亲们更细腻敏感。另一方面,则和父亲参与亲子教育偏少,母亲更多承担养育的责任有关。母亲在照顾子女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感受或担忧。

家长普遍认为——

12至15岁年龄阶段亲子问题最突出

亲子关系问题在孩子哪个阶段最突出?48.98%的家长认为是孩子初中阶段(12岁至15岁),其次是小学阶段(6至12岁)及幼儿阶段(3至6岁),然后是高中阶段(15至18岁)。

家长普遍认为12至15岁年龄阶段亲子问题最突出。

首先,12至15岁的孩子开始迈入青春期,一些问题行为开始具体表露,如叛逆、厌学、早恋……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出现问题,往往是早先家庭教育失当,及当下家庭沟通出现问题。

相比高中阶段,更多家长认为,孩子早期的亲子关系问题值得关注。心理学理论也认为,早年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影响,尤其是关乎人格方面,具备不可逆和不可补偿性。

专家表示,在和孩子无法很好的沟通时,家长们应及时调整。如果早年孩子的安全需要以及自恋等没有得到必要的满足,这个孩子一生诸多方面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所以,孩子从幼儿开始的一些问题,家长们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超过半数家长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调查显示,72.79%的家长都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排第二的则是心理健康,占比54.59%,超过半数。

可见,现今的家长开始将儿童的健康放在最高位,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心理健康已经慢慢被大众接受并重视。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母亲关注度是58%,父亲是49%。

八成家庭是母亲陪伴孩子

妈妈是孩子最信任的人

调查显示,80.95%的家庭中,日常陪伴孩子的是母亲。父亲陪伴孩子的家庭占51.87%。

数据表明,在陪伴孩子这件事上,妈妈是妥妥的陪伴担当,爸爸作为陪伴者的比例暂列第二。

这个数值还可以提升吗?要靠爸爸们加油了!

另一个数据表明,当夫妻间对于教育孩子出现不同意见时,男性更倾向于听女性的,而女性更倾向听自己的。

孩子最信任的人(家长选择):

参与调查者普遍认为,妈妈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妈妈们也倾向于选自己作为孩子最信任的对象。这表明,妈妈因在亲子关系中付出多,对于自身也更自信一点。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孩子年龄增加,妈妈被认为是“最信任的人”的比例有所降低,家人之外的最信任的人(特别是老师和同学)比例有所增加。

四成是二孩家庭

个性中庸的孩子容易被父母忽略

调查中,59.86%的参与家庭是单子女,40.14%的参与家庭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

对于家中的几个孩子,52.97%的有二孩的家长认为,自身对待多子个女之间是没有差别的。另外一些家长,则因各种原因,会对多个孩子中的某个孩子更加关注一点。

更关注的原因包括:孩子年龄问题,是父母对于某个孩子会更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0至3岁年龄阶段的孩子是父母最为关注的,这一阶段也是孩子和父母最为紧密连接的时间,父母需要更多时间与精力全程陪伴。

孩子个性也是关注差别的原因:个性较为中庸的孩子,容易被父母忽略。这样的孩子不惹事,比较本分,父母对其比较放心。而个性较为突出的孩子(如特别调皮或特别内向),会制造麻烦,或出现适应问题,以引起父母关注。

孩子的健康状况是另一个原因:对于一些身体较弱的孩子,父母会给予更多照顾,可能就忽略了其他身体较为健康的孩子。另外,还有部分家长会因学习的状况而更关注某一个孩子。

亲子活动家长首选郊游、旅行

陪伴需要有情感的交流

在家庭亲子活动中,家长首选是郊游旅行。

现今家庭活动的类别十分丰富,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绝大多数家庭已经有经济基础选择和孩子一起出去旅游。

一方面,孩子需要家长多陪伴开展家庭活动;另一方面,家长始终要弄清一个概念:

陪着≠陪伴

心理专家提醒家长,陪着不等于陪伴,陪伴需要有情感的交流。尽管几乎所有家长都有愿意花时间陪孩子,而且活动也安排很丰富,但在实际陪伴过程中,家长是否全情投入,是否会时常开小差?这点需要家长审视一下自己。

就亲子关系的培养来说,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一些亲子互动活动是最有意义的陪伴。做作业、陪孩子去参加一些课外辅导班(家长在外面等的这类),不能算很好的亲子互动。

获得亲子知识的渠道大多靠言传身教

家长付费咨询专业人士意愿不高

73.47%的家长会选择网络和书籍去了解亲子知识。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是最便捷且快速的知识获取渠道,而书籍也是家长基本的选择。

排第二位的知识渠道,是向朋友请教。可见,传统的言传身教方式,依旧是大家较为常见的选择。

选择线下沙龙和课程的家长,占总数的20.75%。有家长会特意去参加一些线下的交流,表明家长对于亲子关系的关注度很高,但在需要付费咨询专业人士时,家长的意愿就会有所降低。在选择付费咨询专业人士的家庭中,常常是孩子的问题家长已无法控制,这时,家长才会选择心理咨询。但此时,孩子的心理通常已到了“伤痕累累”的阶段。

作为调查报告的发布方,“朋橙心理”及“志愿汇”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总体来讲,国内家长对于自身家庭中的亲子关系,以积极评价为主,但对于国内整体的亲子现状,则处于偏消极的评价。需要更多家长增加对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的了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心理学已不再只是针对一些精神疾病患者的专门学科,而越来越成为一门提升生活质量、增强幸福感的显学。随着互联网普及,心理服务将更普遍化、人性化。在家庭亲子关系的实践中,家长们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可以避免孩子在成长中出现问题,为孩子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作者:李应全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