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表现训练 培养孩子的健康管理能力

12-12 11:2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齐征

“五米三向折返跑是一项对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的项目,它对速度、力量、灵敏、柔韧等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从2010年进入湖北省体育高考,是中学体育教学大纲里的要求。这项考试就是要考察孩子们的变向跑能力,如果孩子们学了侧面起跑,那么至少可以节约一秒钟。”国家级运动健将肖波一边为体育老师们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做示范。

肖波指导体育老师规范动作。

近日,来自广西隆安县和都安县及湖北省秭归县的30位乡村小学体育教师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亿滋国际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指导的“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以下简称“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一周,多位国家级运动健将、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营养专家和北京市体育特级教师参与授课,课程通过聚焦“体育教学理论”“青少年体适能训练”“青少年运动营养”及“学校趣味运动会筹备与实施”四个模块,为老师们开启积极运动的全新体验。

“我们这次是抛砖引玉,打开一扇窗,让大家接触到最新的体适能训练理念,了解最新的训练方式,这套训练方法是针对6~12岁年龄段青少年的,这个阶段正是他们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意味着这也是他们身体训练、各种素质提高的高峰期,在这个阶段,用这套体系去训练他们,是提高孩子灵敏度、灵活性、协调性的好机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卫生健康事业部部长谷岚说。

将美国帕里西速度学校课程体系引入中国的肖波是这次培训的老师之一,他告诉记者,这套体系中体能测试的10码(9.144米)和20码(18.288米)加速跑;垂直纵跳摸高;5级跳;5码-10码-5码往返跑,都是针对小学生的体能测试项目。全部6项评估测试可以帮助老师科学分析出学生的体能水平,对后期有针对性的训练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培训间隙,有体育老师提问:我们把此次培训所学的方法用到课堂上,真的可以提高学生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的成绩吗?

肖波表示,这也是他把课程带到中国来之前就思考过的问题。“我知道老师们说的是我国小学每年12月进行的体测,体测成绩将统计上报。帕里西测试是针对运动表现对人体整体的基础能力的练习和测试,它与我国学校的各考试项目虽没有重合,但是我们小学体测项目50米跑,从起跑到50米冲刺,中间是需要加速度和最大速度练习的,我们今天所学是可以把这些技术和练习力量的方法融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去的;再比如我们小学体测中的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曲项目,需要有效发展垂直纵跳能力,跳跃和控制的能力,其实这些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对孩子们参加体测提高成绩都是有直接保证的。”这套基础体能训练给孩子们提供基本能力的保障,提高他们的体质和运动表现,这是给孩子打下牢固的“地基”。“运动表现训练主要是提升孩子们的速度、力量、敏捷性、耐力、柔韧性、伤病预防、减肥等硬实力,同时在锻炼中养成孩子的自信、自尊、团队合作、自强自律等软实力。”肖波告诉记者。

井字俯卧撑训练增加团队信任与合作。

“练体能是讲究技巧和方法的,蛮干傻练、吃苦就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肖波说,“我们现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提高负荷和难度。方法技巧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去,目的就是通过这些方法,让我们的孩子也提高体质。”

“教练教我们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方法我感到非常实用。比如动态热身,只做了几个动作就一身大汗了,这才真正能达到锻炼的效果。”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平睦河小学的体育老师周立军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是亿滋希望厨房的对口学校,所以他有机会参加这个项目。“这几天培训所学的动作,让我们现在无论是坐下、站起来,浑身的肌肉都很疼,那是因为真正锻炼到这些肌肉了,以前按照传统的体育课上的教学方式,仅仅是把动作交给孩子们,是否能够达到训练效果还要打个问号。”周立军目前代4年级两个班的体育课,他打算回到平睦河小学就把所学用到体育课上。

“很遗憾,我们从小就没有被激发出灵敏度、灵活性和协调性,成年人中,俯卧撑一个也做不了的女士多的是。为老师们进行这样的培训,首先是为现行农村体育教育在体能训练和运动营养方面提供了有益补充,但它不仅是为了教老师带领孩子去应试,同时也有效提升参训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更是教会孩子们未来都要做的一件事——培养健康管理能力,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谷岚告诉记者。

健康中国编辑

作者:齐征

责任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