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才政策:政策聚人,以文化人

12-13 15:04 | 校媒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南开大学 贾佩颖 复旦大学 康正煜)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学子与政府部门间的交流,促进合肥市人才落地政策的宣传。2018年12月9日,全国高校媒体记者探访创新之都活动座谈讨论会于市政务大楼会议中心召开。有关单位介绍合肥人才落地政策与创业扶持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和采访。


(座谈会现场。校媒记者: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这次座谈会中,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合肥对人才的吸引,不仅限于经济,更涉及到文化与生态方面,是全方位、宽视野、多角度的。尤其是文化建设,使得合肥成为了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会议也探讨了如何将人才政策被身处象牙塔中的高校在校生所了解。

合肥的文化特点是包容与创新。

地域上,合肥位于江淮之间。但由于包容的精神,地处中部而不闭塞,兼具南北两方特点,连接国内国际,贯通古代现代,文化的多样性使得任何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生活方式。政策上,宣传文化部门也有具体的落实要求,比如,宣传文化名家、文化拔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市委宣传部设立专项经费,推进高雅艺术惠民政策,让老百姓都能享受高雅艺术;策划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举办国内外艺术节活动;扶持经典地方戏曲的发展,每年创作新戏,庐韵芬芳,百花齐放。

同时,城市的阅读空间建设也得到了全面的推进,政府打造了方便阅读的24小时图书馆,为每一个人的学习创造了条件。以文化人,政府的建设提升了全体市民的文化素养。一个显著的例子是:自从亚马逊中国的最爱阅读城市排行榜开榜以来,合肥经常名列前茅。

总体来看,合肥市吸引人才的不仅仅是优厚的经济条件,也有养人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的氛围。高雅艺术惠民,国际展览的举办,本土非遗的继承,能让人才既获得物质,也涵养了精神。这是新时代的大学生除了物质生活以外所更加关心的,即精神的涵养与生活的品质。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进“人才引进”战略,但“宣传难”“推广难”也成为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制定好的人才政策是一方面,如何让人才知道,如何主动走出去,主动寻找受众,让身处象牙塔的高校在校生所了解,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12月9号下午的校媒联盟探访团与合肥政府人员的对谈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合肥政府对人才政策宣传推广的重视。

“我们计划明年将人才政策推广宣传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要点,希望合肥的创新理念和求贤若渴的愿望,被高校、被全国甚至全球的人才所了解和熟知。”合肥市人才办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的确,在如何与高校建立良性的互动方面,合肥市政府起到了组织牵头作用,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依托,吸引国内国际知名高校的目光。

合肥市借助中国科大的影响力,通过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组织部长人事处长统战部长联席会议,积极主动谋求人才政策深入到高校,通过参访政府部门、探访合肥当地企业、亲身体会合肥精神文化建设,使高校师生代表切身体会感受合肥发展速度与规模,深入宣传人才政策,展示合肥科创发展的精神面貌和气质,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2018年10月,斯坦福斯坦福大学国际设计创新课程联盟全球启动活动在中国科大举行,这也是斯坦福大学首次在美国本土之外举办的SUGAR活动,吸引了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共17所高校的250多名师生和多个国际知名公司赞助商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向参会的国外高校师生和企业代表展示了合肥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的成果,展现了“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风貌。

政府人才办工作人员表示,合肥将继续并且始终以开放的的姿态,向全国、全世界的青年才俊敞开怀抱,欢迎他们一道参与合肥创新之都的建设。

作者:贾佩颖 康正煜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