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名:当合肥与哈工大机器人“相遇”

12-13 12:37 | 校媒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天津工业大学 罗杨琪)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安徽合肥有一个新名字,创蔚然举世之无双,新壮丽人才之沃土,名曰为“创新之都”。近日,“养人的地方-合肥行”全国高校媒体记者探访创新之都一行,来到了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参观访问。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制的工业机器人。校媒记者: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在印象中,合肥这座城市并没有那么闪耀,似乎也不高调。2013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式批复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支持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发展机器人产业。其中以创新之都著称的安徽省会合肥市,将智能制造产业列为全市十大重点产业,并相继出台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企业技术创新,提升工业制造水平。低调务实的合肥人,提前布局核心高精技术,大胆的尝试,勇敢的前瞻,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得到了世界的瞩目。

走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诺大的厂房中,大大小小的机器人映入眼帘,浓厚的科技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些机器人中,有包括焊接、物流和冲压等功能的精密机器臂,有向公众提供餐饮服务、教育和医疗的功能的服务机器人,有面向特殊复杂环境下,助力公共安全事业的特种机器人,还有为工厂提供智慧方案,打造智慧工厂的全自动生产线。

记者走访中,在各种机器人的全方位的包围下,总给人一种穿越到未来机器人世界的错觉。2016年7月10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智能装备双创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合肥,项目启动短短两年,规划建设9万平方米的定制化生产厂房已经建成3.2万平方米,邀请国际知名院所在内的7名首席科学家进行各个领域的技术领衔,引进和汇聚各类高端人才近300人,硕博以上比例占比达到80%,申报各类专利210项,创新研发项目近20个,主导和参与3项国家标准制定。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制的特种机器人。校媒记者: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记者了解到,作为合肥市智能制造行业的代表之一,哈工大机器人以“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集聚”的联动发展新模式,打造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产业的发展的新型生态圈。创新研发平台的基础任务是保障哈工大机器人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可为哈工大机器人的持续发展提供共性技术支持、人才培养、项目培育。

哈工大机器人创业孵化平台的核心业务是服务创业项目孵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孵化企业从创业团队向商业团队成长。目前已经帮助合肥孵化近30个机器人及高端装备产业链优质项目,业务覆盖上、中、下有全产业链。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协同平台是面向孵化企业的发展期、稳定期等各阶段的产业培育体系,目标行业主要聚焦于智慧工厂及智慧城市、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及医疗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文旅机器人等方向。

近年来,合肥张开怀抱,迎接高新企业,打造创新高地,哈工大机器人则来到并扎根合肥,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工业。合肥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政策红利、人才储备为哈工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支持和动力;哈工大机器人也始终肩负自己“一批全球领先的产品,一支全球领先的队伍,一个全球领先的模式”的企业使命,为合肥这座城市带来以创新为名的腾飞。

作者:罗杨琪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