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贯通

12-13 19:5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3日电(贾友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历经两年零7个月的艰苦奋战后,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今天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千米,是京张正线10座隧道中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据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隧道地处不良地质带,存在涌水、突泥等风险,属极高风险隧道,是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与此同时,这条隧道还3次穿越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域——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

开工以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与各参建单位按照“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目标,创新“绿色设计”,在施工中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避免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负责八达岭隧道施工建设的中铁五局负责人介绍说,八达岭长城站是地下车站,这里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并首次采用快速无死角救援的环形救援廊道设计、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设计思路,体现了“古老传统的历史长城,包容创新的人文京张”的核心设计理念。

据了解,八达岭隧道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其施工进度直接关系着整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克服文物保护要求高、景区施工难度大、围岩变更频繁等重重困难,不断优化创新施工工艺技术,尝试应用纳米喷射混凝土等新技术,攻克了隧道浅埋、涌水、长大隧道通风等技术难关,三次安全顺利穿过了长城。

京张高速铁路起自北京北站,终点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4公里,全线共设北京北、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延庆、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10座车站,预计2019年开通运营。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后,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作者:贾友文 周伟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