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筑好巢”吸引年轻人回归是关键

12-14 16:4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第三届创博会上展示的河北省尚义县的土特产,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高英杰(左)在第三届创博会上介绍自家的产品。今年10月,她辞掉了北京的广告营销工作,回到家乡河北尚义,帮助父母做农产品电商的运营工作。

第三届创博会上的展台上,高英杰(左)正在向观众介绍胡麻酱面、胡麻油等农产品。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做农村电商肯定是个大的方向,以后前景会很大,也更需要年轻人回来。但具体做的时候还是有不少困难,要先把基础打好。”最近刚辞掉北京的广告营销工作,回到河北尚义老家的高英杰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上如是说。

今天上午,创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乡村振兴是本次创博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为期3天的创博会专门设立了乡村振兴展区,展示各地成功经验;12月16日上午,还将举办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对接各类社会资源。

高英杰就是乡村振兴展区众多参展商中的一员。在她的展台上,摆满了胡麻油、胡麻酱面、小南瓜、土豆等极富当地特色的土特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询问。目前,这些农产品的销售规模尚小,她希望通过创博会的平台进一步展示、拓展当地农产品的销路。

对于如何进一步销售家乡的土特产,27岁的高英杰很有信心。在她看来,通过淘宝、直播、微商等电子商务形式,可以帮助农产品加速销售,帮助农民增收。为此,今年10月,她辞掉了北京的广告营销工作,放弃了5年来在北京积累的许多资源,选择回到家乡河北省尚义县,帮助父母做农产品电商的运营工作。

尚义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通过电子商务找到了一条扶贫增收的新路子。2017年6月,河北省出台工作方案在尚义等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今年3月,北京中农服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入尚义的电商扶贫工作中,给当地农户提供电商业务培训、品牌策划与推广等工作。

在高英杰看来,发展农村电商是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好方法,但要想走得更长远,还需要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毕竟农村很多人年纪都大了,学会用淘宝都要花时间,要跟上未来趋势,还得是我们这些年轻人。”

希望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也是参与电商扶贫的企业的心声。中农服公司副总经理白云龙表示,发展农村电商最直接的困难就是年轻人才稀缺,包括尚义在内,很多农村地区“空心村”现象很严重。“以前都说留在农村的都是‘99部队’(老年人)‘38部队’(妇女),现在‘38部队’还留在贫困农村地区的都很少了。”

不过,没有产业基础很难留住年轻人才。白云龙也指出,在贫困地区发展农村电商,要先“筑好巢”才能吸引、留下年轻人。物流、农产品质量标准、人员培训等基础条件,是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电子商务,实现脱贫增收、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

在他看来,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农村电商还需要持续不断地“筑巢”,才能真正让村里以前走出去的年轻人走回来、留下来。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