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大王”刘云清:维修机器就像打磨艺术品

12-15 09:4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5日电(张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天,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现场,一批来自企业车间的“技改大王”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就是其中一位。

刘云清和团队自主设计的数控珩磨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称“技改大王”。

中车戚墅堰所作为国内唯一的国产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制造商。齿轮传动系统作为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动车安全性和可靠性。

“咱们干维修,要学的可不光是维修技术。”入行时,师傅一句话,却影响了他一辈子。凭着对数控技术的热爱,刘云清不断刻苦钻研,很长一段时间,他过的都是“车间、宿舍、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他在图书馆里阅读了大量进口数控设备维修理论书籍,先后完成了大专、本科的学习。

当时,数控机床大多数都是依靠国外进口,出了故障也是请外国专家来维修。这对刘云清来说,是极好的学习机会,他跟着专家们寸步不离。

每天晚饭后,他就来到车间,看着机器发呆,琢磨机器构造,思考维修中的关键难题。当遇到生产上问题,他就会不停思考如何解决。有时,睡梦中,设备结构和白天诊断的细节一遍遍在脑中回放,像“放电影一样”。有了灵感后,他总是醒来赶忙记录在册。

很快,他成为最了解数控设备机械、电气等设备故障维修的专家。如今,只要他听到机器轰鸣声中,就能判断哪一台设备出现了异样,并判断出“病因”。

因国外技术垄断原因,作为关键工序设备的数控珩磨机只能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还故障频发。刘云清骨子里不服输,通过翻阅大量资料,分析各种数据,改造闲置废弃设备……

为了测试珩磨的相关工艺数据,他尝试了100多种不同配比的刀具和磨削介质,对珩磨浮动结构的设计验证也有数十次之多。他就像“打磨艺术品”一样,经过数千次反复试验后,首台新型龙门式全浮动数控珩磨机诞生,其精度、成品率、安全控制等各项性能远超国外同类设备,而制造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四分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该数控珩磨机的开发升级已进行到第六代,并实现了对外销售。

2015年,公司成立了以刘云清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最初学历只有中专的他,手下却带着一批博士、硕士。

近年来,他的工作室共取得科技成果35项、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设计建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7条,创造产值1.5亿元。

作者:张慧 李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