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养破局中国老龄化难题

12-15 12:40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2017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4亿,占总人口17.3%;预计2020年,60岁以上人口超过20%,届时将有4000万老龄人口失能或者半失能……”12月14日,在第三届中国健康医养产业发展论坛上,这组发人深省的中国老龄化数据被来自政府、企业、学术、医疗等各领域的专家反复提及。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已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我们各项经济指标得到巨大改善,但是我们的医疗供给还是相对不足。而且很不平衡,主要是城乡不平衡、发展与不发展的不平衡,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难题,这是新时代必须要解决的矛盾。”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在致辞中表示。

党的十九大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其中的重要环节包括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健康产业,以及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2018年是我国医养结合政策设计与实施的第五年,在过去五年当中,我国在"试点先行"的理念下,探索和创新了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在必要性、可行性、路径选择、主要措施、评估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老年人绝对规模大、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快速增长,未富先老、城乡不平衡、家庭规模小型化等特点,意味着发达国家逐步呈现的养老、医疗、照料问题,以及老龄化条件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在我们国家短时间内集中地呈现,任务很艰巨。”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还指出,“我们到目前为止,看病难、看病贵,在这个领域里面没有很成功的商业模式或者医疗服务公司。这就提供了宏大的背景供我们思考,中国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怎么给群众提供一种比较健康的生活。”

老龄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在尝试着探索出“中国式方案”。席小平指出,2013年至今, 国家层面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政策超过60项,老龄政策体系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尤其近几年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定位已不仅仅是一项社会福利事业,而是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定位,政府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也逐渐由主导角色改变为体制改革、保障基本、统筹规划等引导作用,明确地强调了市场和社会的主体作用。

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同时也是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分会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北大医疗集团CEO宋金松作主旨演讲。中华中医药学会教授曹洪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张冰子,国家辅助器具华南区域中心主任王睦雄等专家也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以“医护产业创新发展,助理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重点围绕医疗、医药、医保,养儿、养生、养老,“三医三养”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