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篮”人:走品牌IP化的创业路

12-17 13:3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将“白酒品牌年轻化”的想法变为现实,傅治纲和创业团队用了7年。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现场,上市1年多的白酒品牌“粱大侠”在“姚篮展区”亮相。


白酒品牌“粱大侠”创业团队成员。

中国白酒如何唤起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是这个团队在创业过程中始终思考的问题。团队成员段碧荷介绍,团队以武侠小说人物为原型设计IP形象,试图传递“自在、洒脱、真性情”的侠文化,“以侠文化对标丧文化,让每一个年轻人感受青春路上的热血、侠义和奋斗”。

这个以“成为年轻人奋斗路上同行者”为品牌使命的创业团队,有70%以上为85后,其中90后的年轻人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

为了坚持品牌IP化,该创业团队在品牌创立初期就培养40人以上的线上数字营销团队及超过30人的线下营销团队,在联合影视资源的同时与线下网点合作,开启线上线下白酒泛娱乐营销模式。据团队统计,今年2月,上市3个月的白酒品牌“粱大侠”在北京地区已覆盖5000多个网点。

实际上,该展区各品牌的创始人大多选择了品牌IP化的创业之路。因为师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姚惠忠,他们将自己称为“姚篮人”。

向傅治纲团队取经的就有他的师弟,魔力熊品牌创始人、魔力熊儿童创造力学院的负责人罗世伟,他打造的IP形象是一只魔力熊。


魔力熊品牌创始人罗世伟展示蛋糕手工。

“姚老师可以看作是我们创业的导师,他是从品牌的角度指导我们创业,他的危机公关课程就是品牌的一部分。”不同于编程教育,罗世伟将创业方向瞄准儿童的美学教育。“现在家长也有‘让孩子认识什么是美’的需求”,罗世伟的魔力熊儿童创造力学院给孩子上的第一节课就是讲古希腊的陶罐,同时配套相应的手工作品制作。

展区现场,一位参观商来到罗世伟的手工产品前,为自己几个月大的外孙女挑选今后美学方面的教程。

对于儿童能否领悟美学教育,罗世伟认为,儿童的学习方式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用眼和用耳。“小孩子10个月的时候开始涂鸦,因为可以握笔,大概到2岁时能画一些东西。我们不需要教他怎么去画,只需要提供材料,让他去创作,以鼓励为主,因为创作的心理基础正是自信。”罗世伟说。

对于“姚篮”人来说,姚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品牌、品牌IP化的理念,都在各自的创业探索中付诸实践。师兄弟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借鉴也成为创业路上的一股力量。


完美大师品牌创始人戚应中展示护肤产品。

几位创始人中年龄最小的戚应中在去年创立了护肤品牌“完美大师”,这一主打抗衰老的品牌致力于为年轻一代提供高质量的国货化妆品。其创立灵感来源于《诗经•卫风•硕人》中卫庄公夫人庄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的形象。

据了解,同在该展区的还有“蒙面小熊”“宸冰读书”等品牌,创业的“姚篮”人正将品牌IP化的思路带向餐饮、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作者:朱彩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