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戏曲文化进入校园

12-15 22:42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日前,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主办的“运河怀古”主题书画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展出。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进校园“五个一工程”。此次运河采风美术作品展是该校“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一部分。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长王建在致辞中说到,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重要的交通命脉和文化地位象征。工程选取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结合师范院校艺术教育特色,采取多艺术门类结合、多平台载体融通的方式,推进地方传统文化的系统研究与传承创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京杭大运河江苏段的书画领域中,群星璀璨,名家辈出。这里既产生了世人皆知的“扬州八怪”,也形成了雅俗共赏的桃花坞年画。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团队的采风写生成果。

2018年7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写生采风团利用暑假时间在大运河沿线走访采风,考察了淮安、高邮、扬州、镇江、无锡、常州、苏州等地的船坞码头、水汀滩涂、山林丘壑,并与一些生于斯长于斯的非遗传承人和普通民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画展展示了古运河的神韵和巨变,这里既有大幅的宏篇巨制,也有小幅的精品佳作。从风景到人物、从写实到写意、从水墨到油画、从书法到岩彩,教师们努力以多样的表现形式,呈示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景致。

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进校园工程实施以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全省建立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教育实践基地70所,传承研习基地3所,优质生源基地39所,培养出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5名等,同时项目组开设各类戏曲课程15门,指导基地学校开发校本课程14套;撰写了10万字调研纪实《我们的足迹》,2部微电影作品获入选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开发首家以戏曲教育教学和传承推广为目的“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进校园网络数据库”,举办的《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首届戏曲进校园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已于今年9月在央视十一频道成功申报专题系列二十期。

作者:李润文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