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湖底泥陶瓷为地方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

12-17 10:4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12月15日下午,在第三届(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宁波东钱湖文旅集团的展区摆放的陶瓷,有着像琉璃一样的明亮金属光泽,区别于其他日常见到的陶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赏看。


用东钱湖湖底泥烧制出来的陶瓷 刘昶荣/摄

东钱湖文旅集团千年湖底泥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马丙楠告诉记者,这种有着金属光泽的钧瓷是用东钱湖的湖底泥和普通钧瓷釉相结合烧制出来的瓷器。为了避免是现场灯光照出来的“嫌疑”,马丙楠还将展台上的钧瓷放到了阴影处,光泽依旧明亮。

东钱湖文旅集团会展负责人蔡之骏告诉记者,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环湖周长45公里,面积22平方公里,开凿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知名风景名胜区。

2001年,东钱湖管委会成立之后,耗资百亿元开展湖底清淤工作。把清淤出来的大量湖底泥“变废为宝”被提上了日程。由于东钱湖为海迹湖,其独特的地理构造使湖底泥泥质细腻,比陶土略硬又比瓷土略软。以东钱湖湖底泥为样品的日用陶瓷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显示,二氧化硅含量高达61.07%,是理想的陶瓷用泥。


马丙楠在用手机为观展者讲解东钱湖湖底泥陶瓷产品 刘昶荣/摄

马丙楠介绍说,东钱湖湖底泥中最好的泥用来烧制日用陶瓷,品质第二好的泥用来雕塑,再差一点的泥则是做成土壤改良剂,最不好的泥用利用泥砼结晶技术进行修路建房子,“全国各地都有河道清淤、湖底清淤工作,东钱湖湖底泥的成功开发,为其他地方淤泥的再次利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参考。”

除了改善环境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填补了东钱湖的旅游产品空白,促进了东钱湖文创产业的发展。”马丙楠说。日前,位于东钱湖大道旁的“东钱湖千年湖底泥陶瓷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里面均是由东钱湖湖底泥烧制而成的各种陶瓷产品。

东钱湖越窑是仅次于上林湖越窑的第二大越窑青瓷窑场。东钱湖窑在东汉、唐、五代时期所烧制的青瓷器,和上林湖越窑一起代表当时制瓷业的最高水平。后来,随着南宋杭州官窑的兴建,贡瓷产销地的转移,东钱湖青瓷的生产渐趋衰落,至明代大部分窑场已停产,仅在高钱前堰头村发现甲岙青花窑址一处。

东钱湖湖底泥陶瓷产品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团工委重点发掘和打造的项目,为产品搭建推广平台、对接本地资源、找生产厂房等落脚点。东钱湖湖底泥陶瓷产品的创新性开发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还激活了古老的东钱湖陶瓷文化,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