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博会】扎根石油生产线上的培训班成了“香饽饽”

开发培训系统 汇编问题成册 聘用一线工匠

12-16 12:2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刚完成伊拉克绿洲石油公司第一批员工培训不久,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新疆技师学院)(简称中心(学院))院长助理高玉春就来了北京。从克拉玛依到北京中间隔了3000多公里,他到了就忙于搞展览、做介绍。“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培训班嘛。”他说。

说起中心(学院),西部石油行业的工人大都有些印象。中心(学院)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市,隶属于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这两年,中心(学院)的培训在西部搞得热火朝天。

除了大本营新疆市场,中心(学院)现已进入青海、甘肃、四川、宁夏等省份,并逐步在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取得新进展。2014年至今,中心(学院)陆续与哈萨克斯坦曼格什套石油天然气公司、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公司、伊拉克绿洲石油公司等开展培训合作。目前,其培训规模已突破5万人次,培训项目突破1000个,“一带一路”培训项目突破10 个,成了石油培训行业的“香饽饽”。

这不,高玉春就想来北京开拓市场了。“中心(学院)靠近生产,老师都是一线的工匠,所有案例都来自于生产实践……”谈起中心(学院)的优势,他十分流利,“我们做了十几年了,大大小小的问题遇到了不知道多少,光汇编成册的都有5大册,每册都有这么厚。”他比了个手势,“4、5厘米,编进去的都是关键性的问题。”

在生产一线做了十多年的培训,中心(学院)的底蕴让高玉春有这样的底气。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原油产量居中国陆上油田第四位、连续25年保持稳定增长。从“十五计划”末开始到“十四五规划”末,新疆油田公司原油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产量增长50%以上;但其员工总数却持续减少,从“十五计划”时的近6万员工到“十四五规划”末的不足3万,减员50%以上。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疆油田公司采取了“控数提素”战略,实施了大培训工程。高玉春介绍,“当时就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提高设备的现代化,另一条就是提高工人的素质。”中心(学院)就成了承接大培训工程的重点机构。

由于靠近生产一线,中心(学院)的教学内容基本扎根在生产线上。“老师就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拿到课上,让学员们讨论,然后带到现场去看,大家分组拿出解决方案。”高玉春说,中心(学院)就希望学员能用学到的东西去解决问题,生产线上看得见、摸得着,最利于老师教学和学员发挥。

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少不了优秀的老师。中心(学院)就和石油公司联动,将一线的工匠请到课堂上来。“他们是最有话语权的”,高玉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中心(学院)培训了石油公司的优秀人才,过几年,这些人才又会成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回到中心(学院)的课堂,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技工行业,最让人发愁的就是新人的培养。刚入行的年轻工人都需要老师傅手把手教学,基本3-5年才能自己独立上一线,这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我们就自己开发培训系统,采用0TS仿真模拟技术、多媒体技术与真实物件相结合的培训教学模式,推广体验式、拓展式、模拟仿真式等教学方法,让年轻工人快速上手。”

高玉春他们做了统计,利用培训系统,刚入行的石油工人平均三个月左右就能上生产线,“生产中的常见问题,我们都放进系统了,这些都是一代代工人的积累,都是精华。”他说。

据介绍,中心(学院)通过组织实施大培训工程,为新疆油田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当前,新疆油田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业技术核心骨干专家5人、企业首席技术专家5人、企业技术专家21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约2400人、首席技师32人、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