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博会】专利人的创博“嘉年华”

12-16 16:0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变比投影幕、显示器升降台、无电电梯动力器......在第三届(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展区一角,介绍各式全新产品的展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每块展板的右上方,一排排专利号道出产品创作者共同的身份——专利人。

为专利人举办展览,搭建展示平台,是北京四方博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博远”)一直以来致力于的目标。今年,四方博远与专利人们首次走上创博会的舞台。

专利人张钒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电影发烧友”。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蓝光光碟。然而在家播放屏幕比例不协调、大片播放没效果,一直都是他的心头病。对观影体验有要求的他,决定自己做一块屏幕。

热爱电影的张钒熟悉各类影片的不同画面比例,同时作为一名机械自动化研发工程师,屏幕的设计与材料的挑选对他来说并不算难事。有了想法后,张钒将工作之余的时间投入到变比投影幕的研发中,不到1个月就作出了第一件电动任意变比投影幕。

有了可调节缩放画面比例的屏幕,张钒仍不满足。如何让它能够投入到市场中,成为方便更多人居家观影的产品是张钒下一步的目标。随后,他又研发出新型滚动式双面投影布,将屏幕改做闭环式,想必电动任意变比投影幕节省了不少材料与空间。

2017年,张钒设计的投影幕与投影布申请到两项专利。对电影的热爱让他并不止步于此,张钒说,他还有更多的改进电影设备的想法,正在一一付诸实践。

与变比投影幕同样诞生于日常生活的,是机务工程师徐振昭的显示器升降台。在平时的工作中,徐振昭时常被因在电脑前久坐而产生的颈椎疼痛所困扰。在他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在电脑下垫书,以求将电脑屏幕抬高到合适的高度,缓解疲劳。

“‘办公室病’现在越来越多了,我也有这个困扰,就想到去做一个升降器,让显示器可以升高到更合适精准的高度。”对机械设计并不陌生的徐振昭开始画图纸、订材料、安装组建。有的材料不合适,他就反复与工厂确认修改。

第一台手动升降器做出后,徐振昭又觉得升降高度还不够精确。于是,电动升降器很快问世,并一同申请专利。

如今,徐振昭将投入市场列入下一步计划。来到本届创博会,他希望能于更多厂商联系合作,将显示器投入批量生产,尽快为“办公室人士”带去便利。

在展区的另一边,平东科技公司出品的楼海易无电电梯动力器已经投入使用。这种新一代电梯动力器是利用人体自重的降力,压缩弹簧形变,像钟表发条蓄劲一样,储转成升举力,实现人或轿厢的向上弹射。其中的辅助电路面板按钮,耗电极少,运行几乎零电费。

“现在的电梯在火灾时都不能使用,也有停电坠梯的危险性,因此安全是我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平东科技公司特邀设计师钟文平说,做无电电梯是他们一直的计划。

为了将设想变为现实,钟文平了解了日、美等国缓降技术瓶颈,联系到福建、上海、山东等地的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研发。实现了能下来又能升上去的技术突破。为了确保压缩弹簧的质量,研发团队反复试验,最终合成出全新多种合金钢化材料,专门用于无电电梯动力器的弹簧。

此外,将这一动力器做成背包式也是平东科技公司独特的创意,主要服务于消防员,攀岩者,风电顶部维修护理工等无电力供应的人员适用。

如今,无电电梯动力器已在福建省多幢居民楼安装使用。未来东平科技公司还计划向消防总队推广使用背包式。

尽管展板并不大,被吸引而来的参观商却不少。“酒香不怕巷子深。创博会对我们而言也是个很好的平台,希望能在这里推广产品,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钟文平说,“这种重力能源,是另一种清洁新应用的能源,也将是未来发展利用的方向之一。”

除此外,隔热隔音窗花贴、全机械擒纵式高楼逃生器、治疗痔疮的中药胶囊、防圈盖路顶面“沉降”的齐平牵拉力结构、短纤维集成梳理成网方法、超声波清洗、雾化一体机、双水平主机翼无人机、对称双带式大扭矩无极变速器、宇宙轨等十余项发明专利在展区进行展示。从贴近生活到“高端大气”,对参观商来说,这是一次专利人的“嘉年华”。

“将好的发明专利带来,一方面是希望产品项目获得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研发中能获得更多合作和机会,共同进步。”四方博远的展区负责人孙文杰如是说。

张钒与他的专利展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徐振昭与他的专利展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钟文平与平东科技公司展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钟文平向参观商介绍无电电梯动力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参观者在重点专利项目推介展区驻足,仔细阅读专利介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摄

作者:郑天然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