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博会”助推中欧城市创新与青年创业合作

专访中欧区域合作机制/国际城镇合作(亚洲)项目负责人史欣博士

12-16 18:1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代表欧盟参加本届中国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我们主要希望精准锁定那些有对欧合作意愿与需求的中方城市、机构与企业,重点推介在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IUC)机制网络下的欧洲创新平台与资源。”中欧区域合作机制/国际城镇合作(亚洲)项目负责人史欣博士,12月15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IUC希望在欧盟与中国城市间搭建一座合作之桥,创博会则为IUC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型机构、企业与青年搭建了另一座机会之桥。”

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 (IUC),是一个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国际项目,旨在推进欧盟与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城镇发展领域开展合作。2006年中欧启动区域政策合作机制以来,中欧双方便开始城际间合作的探索。2016年,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IUC正式以案例城市结对并推进具体合作的形式在中国开展合作。

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IUC早早就预定展位,并精心布置展区。从创博会主会场四号门进入展馆,第一眼就能看到“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的醒目标志。展区内,从项目介绍、成果展示到合作路径、未来目标依次展开,为的是能让每一位参观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精简了的IUC合作全方面信息。

“2016年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已有14个中国城市、20个欧洲城市加入了IUC项目网络。”史欣博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每年中国国家发改委推荐4-5个中方城市加入IUC项目成为案例城市,同时欧方也选拔推荐新的欧洲城市加入网络。以2018年为例,中国海口、昆明、柳州、烟台、渭南5个中方城市成为新的IUC案例城市,与此相匹配的是,欧方推举了意大利的罗马与瑞吉欧•艾米莉亚、西班牙的格拉纳达、法国的尼斯和英国的巴恩斯利作为欧方新案例城市。

可以看出,除一线城市外,IUC也将目标瞄向了有强烈国际合作需求的中国二线城市。史欣博士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我们将深入挖掘中方强二线城市的国际合作需求,协助它们‘走出去’与‘引进来’,探寻中欧城市合作的创新模式,推动中欧区域合作机制向纵深发展。”选择哪些城市加入IUC网络,视特定的主题和项目而定,“从初次接触到深入交流,再到具体项目落地执行,每个加入IUC网络的中欧城市都按照统一程序和标准进行遴选”。在史欣博士看来,严格的城市筛选,是双方日后开展精准合作的必备条件。

史欣博士以中国重庆市和德国曼海姆市为例解释说,去年重庆市和曼海姆市加入IUC项目城市网络后,双方进行了充分的官方沟通与市场需求调研,很快便锁定了国际货运物流的特殊区位优势、互补合作潜力。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今年10月25日,连结两市的中欧班列“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成功从曼海姆港开出,全程约1.1万公里,于11月18日顺利抵达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史欣博士说:“对于这两个城市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与互联互通也作出了贡献。”

打造国际物流新网络,是IUC为重庆市和曼海姆市量身定制的合作方案,而这只是过去两年间中欧十余组合作城市的一个案例和缩影。史欣指表示,未来,IUC还将在智慧城市、创新科技、文化旅游、循环经济、可持续能源等领域,协助中欧城市深入交流分享,定位互利合作项目与参与方,制定执行路线图,推动具体项目落地。在他看来,政府搭建平台、机构支持网络、企业参与项目的“三重螺旋合作模式”,正是IUC助推中欧城市创新合作的最大优势。他说:“有好的机制、好的优势,也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让政府、机构和公司创业者之间紧密合作,最大程度地对接需求与项目,增强产业聚集效应。”

“我们相信,创博会正是契合我们这一诉求的一个平台。”史欣博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之所以来创博会参展,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个展会的“创新”与“青年”两大特性。他进一步解释说,在IUC项目的城市网络中,创新创业类企业一直扮演关键角色,IUC项目与法国支持创新创业公司走向国际而推行的“法国科技”(FrenchTech)计划、意大利智慧技术领域的产业集群与政产学研结合平台、西班牙生命健康科技园、北欧智慧城市集群等欧洲前沿创新中心、孵化平台等机构,都保持着紧密合作,在欧洲拥有广泛的资源网络。

“我们希望扮演一个更积极的推动者或对接者的角色,通过国际创新创业主题活动、信息分享、双边考察项目等方式,让中欧青年更多参与到项目中来。”在史欣博士看来,拥有创新创业抱负的优秀中欧青年,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推动中欧合作的中坚力量。IUC项目愿为他们提供更高、更广的交流合作平台,开拓更多频、更高效的交流渠道,提供创新孵化平台间实习、联合培训、主题考察、专家指导等经验分享与能力建设机会,为中欧城市创新合作与青年创业交流注入新活力。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国际部编辑)

作者: 陈小茹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