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师队伍

12-16 18:3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共同主办的“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专题论坛在国科大举行,深入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面向未来拓展更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机制。

2018年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简称“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其目的是培养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拔尖计划”起初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所重点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进行试点。2016年1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拔尖计划”。

据统计,目前“拔尖计划”共培养出6届毕业生5500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9800名。前5届毕业生中,97%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7%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深造。这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首届290人本科毕业生,他们当中有247人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5.1%。其中88人到境外留学,占毕业人数的30%;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占毕业人数的54.8%。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深造,占18%,其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

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表示,国科大对本科生是在科教融合模式下进行精英化培养, 包括从1万余名的博士和硕士导师中选了不到500名给本科生做导师,现在已增长至1100名。王艳芬认为,科教融合这一模式不是每个学校都能够做到的,但培养拔尖人才,需要以重视本科教育为前提。“不然即使你有很多的资源,但不整合资源,不在学校层面上重视本科教育,也很难做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认为,一流本科就是学校在恰当定位的基础上,将本科的内涵建设做到一流。“一流本科的内涵建设涉及到的内容很多,我认为是否是一流,首先要看这个学校的教师队伍是否一流。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影响着大学教育水平,教师的德与才,是否是一流,是内涵建设最最关键之处。”

“一流本科的内涵建设必须要充分发挥教师个体的积极性,充分释放教学生产力活力的学校内部体制机制。”除了教师队伍,康凯表示一流本科教育必须要抓学校的治理体系。“某种程度上讲,形成吸引、留住、使用好已有教师的环境,比一流教师的本身还重要”。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