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行业加快AI布局

12-16 20:28 | 来点科学来源: 北京青年报

 

AI的出现,不仅改变了生活方式,对各产业、行业的影响更是毋庸置疑。对教育领域而言,相关分析机构近日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在线教育的突出优势在于灵活便捷、资源丰富,并且结合AI、VR、AR等技术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弥补了传统线下教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报告同时分析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推动个性化在线教育普及。

“AI班主任”用人工智能解决教学问题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驱动下,教育领域的变革在未来将呈现出颇多看点。”业内人士更是对于教育领域内AI技术的应用,表现出极大期待。信息显示,技术的革新正在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人工智能+教育”成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个性化推荐、AI老师、AI助教等等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运用到在线教育的多元场景中,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AI班主任”可以进行个性化推荐学习

新东方旗下的北京比邻东方教育科技公司,近日发布了基于N-Brain平台的首款“教育+AI”产品——BlingABC“AI班主任”。该产品在教学应用场景端,通过人工智能的科技办法解决教学问题。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BlingABC“AI班主任”,将针对中国学生在语言学习教学中的问题,通过人脸检测、人脸属性分析、语音识别、NLP等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在小组课堂上,实时跟踪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从学生上课情绪表现、开口时长、课程参与度以及学习结果进行量化分析,并给予学生课堂建议。

不仅如此,“AI班主任”还针对每个孩子的发音进行打分及纠音,通过学习行为轨迹数据记录与分析,给出个性化学习分析报告,进行个性化推荐学习。提升学习体验与教学效果。而在教学场景中的另一端,BlingABC“AI班主任”还将通过AI技术分析外教的教学过程,结合大数据的不断检测、数据积累以后,通过人工智能评价外教的课堂教学表现。

新东方表示,结合该公司多年来在教学方面的培训经验,以及在AI领域的技术突破,BlingABC“AI班主任”推出了“TICO”外教教学信用成长体系,以更好地了解平台上外教的教学质量,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追踪。在未来,“AI班主任”还将不断丰富教学场景,以达到AI数据分析的准确性。

新东方AI研究院拓宽行业赛道

人工智能作为教育行业近年来的热词,给教育行业创造了更加科学的测评体系,大幅提高教师的人效,解决了教师资源匮乏等许多方面的行业痛点。2017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对于教育领域同样提到,将建立在线智能教育平台,逐步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鼓励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科技发展层面,人工智能受到越来越多教育企业的关注,不少教育企业也逐步加重了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

今年7月,新东方成立了AI研究院,作为内部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研究基地,在整个新东方AI领域的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前沿探索和决策支持作用。此前,新东方也一直积极尝试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教育边界探索、对于教育场景的丰富,包括运用面部识别、语音识别、动作识别、笔记识别、AR/VR等技术打造智慧化趣味课堂,研发出笔记天王、慧眼、口语比天高、魔法公开课等产品,并将研发成果应用在双师课堂等教学场景;以及在磨课平台融入AI技术,让教师的教学更高效、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把教育和AI结合,是新东方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在近日举行的新东方AI研究院N-Brain联盟发起暨新品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据介绍,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融合 连接 共创”,会上新东方AI研究院正式发起N-Brain联盟,并宣布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著名投资基金GSV分别成立AI联合实验室,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东方表示,“N-Brain联盟”是新东方迎接技术变革,顺势而为,主动推出的战略级举措。而BlingABC“AI班主任”,正是基于N-Brain平台的首款“教育+AI”产品。

据介绍,新东方AI研究院此次发起成立N-Brain联盟,旨在构建一个全新的AI教育科技生态,它将充分融合数据信息和教学场景,连接新东方在教育培训行业多年来积攒的资源优势,以平等、开放、共享为原则,面向全教育行业输出专业化、系统化、定制化的AI能力、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一联盟的发起也将正式开启新东方“教育+AI”探索的下半场。

教育类

奖项:2018年度家长满意少儿教育机构

获奖机构: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

奖项:2018年度教育科技创新品牌

获奖机构:好未来

科技互联网与教育融合打造智慧教育

教育与互联网、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科技的不断融合,不仅可以提升教师人效、减轻教师负担,而且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成本,提升学习效率,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科技正在重构教育模型。好未来认为,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人工智能将融合教育,而脑科学将深度研究学生的学习行为,解析学习形态、难度与年龄阶段等底层规律。通过将科技元素运用于教育教学当中,好未来致力于提供真正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从而真正地让学生从学习中受益。

陆续推出智慧课堂、双师直播等系统

在助力公立学校教育信息化中,好未来智慧教育事业部整合内外教育科技生态,为区域和学校提供教育测评、教育咨询和教育实施三个维度的顶层设计规划服务,打造一整套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建设的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北京、广东、河南、青海、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区的上百所公立学校,探索教育赋能,助力区域和学校实现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日益丰富,应用驱动信息化教学日渐普及。据介绍,在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和教育管理平台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好未来推出“未来云”平台,并陆续推出智慧课堂系统、学业测评系统、教学资源系统、双师直播系统、“新高考3+3走读班应用系统”等,积累了大量有益探索与实践。

好未来智慧教育教学服务团队还和山东鲁能足球学校合作,利用双师直播平台,将优质教师资源接入鲁能足校,让“足球小将”们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通过科技的应用拆分“学”与“习”

好未来认为,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人工智能将会融合教育,“重构”不是颠覆,而是要重新构建一套新的教育生产体系。据介绍,好未来在这个方向做出了相应的投入和研究,通过研究学习的科学,让学生科学地学习,从而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例如,通过科技的应用拆分“学”与“习”,通过“双师模式”,线上“主讲老师”负责学生课堂的“学”,线下“辅导老师”则负责学生课前与课后的“习”。比如通过ITS(智能教学系统)、云学习,学生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完成课前预习、复习。

今年8月,好未来宣布重新定义的企业定位为: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今年,好未来的战略主导转型为“智慧教育”与“开放平台”:即通过“智慧教育”为公立学校输送核心教育教学资源,输出成功经验和技术,服务公办教育;通过“开放平台”将帮助教育实现“分工协作”,为中小型教育机构赋能,实现行业的合作共赢,助力民办教育,从赋能个体教师,转向全面赋能教育产业链。

用人脸识别技术挖掘师生互动体验

AI是近年来科技领域的热门词汇,也给教育行业带来了深刻的改变。iTutorGroup曾开创真人在线教育模式,吸引大量资本进入。iTutorGroup认为,AI给教育本身带来变革;同时,AI也会给教育企业的运营带来变化。

师生上课表情纳入采集范围

iTutorGroup不仅开创了在线教育模式,也是教育行业最早引入AI、大数据等技术的企业之一。以该公司核心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为例,它是实现TutorABC、vipJr用户个性化学习的关键系统。一方面,DCGS通过标签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课程,并在每一堂课中精准匹配最适合他的老师、教材和同学;另一方面,DCGS还会根据学员自我测评、老师评鉴等相关参数,动态调节学员所学的课程内容和课堂模式,达到“一人一类,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安排。

今年4月,iTutorGroup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同时将老师学生上课时的面部表情纳入了监测采集的范围里,通过进行两者情绪因子的分析,更深层次挖掘老师授课与学生上课的互动体验。课后数据被反馈回DCGS系统,并通过学员的评测来收集学习所得到的数据,进一步提升DCGS的精准度,使其更好地提供个性化且即时化的学习服务。

智能客服探索服务个性化

AI不仅给教育方式本身带来变革,同时也给教育企业的运营带来变化。在智能客服方面,iTutorGroup首创“大客服体系”,从客户开始实际接触的“前台”、算法驱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 “中台”,到由传统的客服人员组成的“后台”全程为客户体验护航。其中,“后台”为AI赋能的客服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Karma系统根据学员的基本信息、课程反馈、学习活跃度等因素进行分析,预测学员的使用经验和学习效果,不仅能为学员提供前瞻性建议与帮助,也能够抢先发现潜在的问题,并由人工介入及时处理。

据介绍,Karma系统可以预测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路径,学员报名后,后台能够估算出该学员的退费率。例如一位“三线城市、23岁、男性、分期付款”的学员,退费几率可能高达62%。但数据也发现,一名学员如果能在报名后第一个月上超过10堂课,那退费几率就会降到0.5%。因此,只要能做到让“退费高危险群”在报名初期有紧密联结来支持与激励他们,就能让学习中断情形减少,退费几率也就下降。

iTutorGroup表示,AI和大数据还能帮助教育企业构建起行业竞争壁垒,实现差异化发展。此前,部分主打在线一对一教学模式的教育企业一度爆出不同问题,包括运营成本和运营复杂度居高不下等,引发行业对在线一对一的思考。而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iTutorGroup认为,在线小班课3-5人是理想的教学形态之一。一方面,它的运营成本相较一对一更低,学习效果与商业可持续性兼顾,个性化与规模化兼得;另一方面,它保证了师生、学生间的高频互动,而高密度的互动能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而这一点也在TutorABC、vipJr的实际教学中得到验证。

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应用是做到个性化

无论如何,正如iTutorGroup在不同公开场合一直在强调,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里的应用方向是做到个性化,且是大规模的个性化。在宏观角度上,每个人的学习进度有差异,即存在个性化需求,因此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学习路径;在微观角度上,每个人在课堂中的表现、状态、情绪等方面也不同,这就导致互动方式需要有变化。而要实现这些个性化,AI、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将是关键。(记者 任笑元)

责任编辑: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