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就像魔法棒 点亮每个人的生活

12-17 09:58 | 来点科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创博会上,一位参观者穿戴VR设备,体验虚拟现实电力操作培训系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摄

一本《寻宝护照》开启了许多人的奇幻周末。市民刘熙悦也加入了寻宝之旅,他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挨个展区一路找寻,让他惊喜的是,遇见的都是触手可及的未来美好生活。

这是今年创博会的一个小彩蛋,每一个通过微信注册进入创博会的观众,同时都会收到一本《寻宝护照》。按照规则,每在一处展区驻足,都可以获盖一个勋章,集齐20个勋章,可抽奖获得一份惊喜礼物。主办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每一个走进创博会的人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科技创新的魅力。“以前认为科技创新都是高精尖的技术,离我们挺远的。”刘熙悦发现,在寻宝的旅途中,科技像是一个魔法棒,点亮的是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被称为“第四代住房”的新型庭院房前,不断有市民驻足询问。这个出自清华大学设计院之手的新一代住房,通过新的建造技术和设计理念,革了传统建筑的命。简单几句描述足以让被困在高层格子间里的城市人神往:每层楼就是一座四合院,每户客厅外都有一座私家院子和几十平方米土地,建筑外墙长满植物,可在家种树、种花、种菜,更神奇的是,可用汽车电梯将车直接开到30层楼家门口……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目前已经在一些城市投入使用了。

一件普通的衣服也被科技的“魔力”赋予了更多的功能,不仅可以播放音乐、测量血压,还能根据周围气温变化做出温度补偿,智能发热。新一代的智能服装,有不同的温度度档可供调节,10秒内温度就能达到52℃,在低温的情况下,可以续航8小时。这种智能发热外套只要将内置插头连上充电宝,就能通过碳纳米薄膜发热,好比在全身贴上暖宝,不再惧怕寒冷。

创博会上,一名儿童对展馆里的机器人琢磨了好久,不肯离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摄

一串串新鲜可口的小番茄,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品尝。这是天津农夫维康公司自己研发的水耕种植技术,用特制营养液代替花费,以水代土,就能在自家阳台上种植多种生菜和番茄等蔬菜,干净又安全的同时,也能成为家里一景。

航天科工四院17所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助盲眼镜也亮相创博会,该项目荣获了2018年长缨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图像传感器成像驱动,实时双目立体视觉匹配、障碍物识别与跟踪等核心技术,能及时提醒盲人快速避开障碍,防止碰撞和摔倒,为盲人安全出行提供保障。目前,该产品中的实时双目立体视觉技术也可应用在无人机和机器人的视觉导航、汽车自主驾驶、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等领域。

技术正在把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脱胎于西北工大的欧卡公司让无人环保船走进了大众视野。这艘小蓝船背后是许多年轻的海洋科技、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团队的智慧结晶,他们把船体结构、软硬件和算法进行优化配合,让它真正替代人工,成为水面清洁的小能手。

在展区人气最旺的魔术表演区,9岁的祝涵被魔术师迷住了,他扒在展台上不走,非要琢磨出那双神奇的手背后隐藏的秘密。原点魔幻创始人谭浩说,魔术唤起每个人的好奇心,“我们鼓励孩子们追问为什么,并引导他们一点点猜出答案,最终展示出来。其实是想告诉他们一个道理,要相信这个世界是神奇的,不断追逐真相,终有一天会梦想成真。”

正如创博会上形形色色的创新产品,都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而未来也就在这里。

作者:胡春艳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