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

12-17 22:04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747 期 ---

2018/12/17

Topic:做青年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办公会上部署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对照有没有脱离青年、脱离生活、脱离基层,就是一种具体的自查、检验。

《践行“四力”创精品 融合改革务实效》中已说过:用脚采访,用眼观察,用心思考,用笔还原——是中青报一如继往传承和发扬的优良文化传统。

近期,无论是短短两周突破7个亿点击的MV《青春的回答》,还是“刷屏”的冰点特稿《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都是反映了青年的声音,是来自于青年、又回到青年中的精品。

对于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办报宗旨的中青报来说,“做青年友”是我们每时每刻生长成长的空气,离开了空气,犹如离开了呼吸,死路一条。

所以中青报的“全媒体”,一定是青年关注、关注青年的“全青年”,陪伴、召唤、引领强国一代一起成长,是我们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在今天的“思想者”全媒体专题报道中,中青报推出了一系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文章《与流动共生,与时代共振一一改革开放40年的青年思考》、《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做青年工作: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等,都是从“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角度,分享改革开放与青年成长发展的关系,分享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

在《做青年工作: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一文中,作者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青年在前进,而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谈团结广大青年啊?何谈扩大有效覆盖面啊?跟都跟不上啊!”

扫描二维码阅读《做青年工作: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

每次看到这句话,作者的内心都很受触动,也经常扪心自问,结合大学工作经历分享了几点体会。

做青年工作要有理想信念。

做青年工作要有理论素养。

做青年工作要有群众观念。

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只要做青年工作,我们就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诚善待、相互尊重学习,并在问题导向下,不断校正我们适应青年需求、创造青年需求的服务。

比如,对于现在一些“面向青年”的活动,如果自己不是活动组织者,自己会愿意参加吗?我们需要尊重青年、读懂青年,而且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让广大青年当主角而不是当配角、当观众,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真正了解青年群众“缺什么”,而不是我们认为他们“要什么”。

我们要努力让自己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成为青年的领头羊。

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是我们奋斗向上奔跑的起跑线、及格线!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