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名人馆里的“趣”体验

12-17 22:28 | 校媒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八大展厅重点展示九十五组名人 观众接待每年超100万人次

安徽名人馆里的“趣”体验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 浙江大学 周明敏)2018年12月8日下午,“养人的地方——合肥行”全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安徽名人馆参观,还体验了名人馆内的多种互动体验。

在名人馆入口处,设有“安徽名人馆”的朋友圈相框。相框中展示的是安徽名人馆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条图文消息。游客可以站到相框背后拍照,收获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照片。


图为学生记者体验“安徽名人馆”朋友圈相框 摄影:周明敏

这则朋友圈分享不仅获得了“代父从军我会说”、“曹阿瞒”、“小乔的夫君”、“两弹的爹”等人的点赞,还有曹植在下方留言“丹唇外朗,明眸善睐”,来称赞相框里的人像洛神一样美丽。

实际上,这些点赞评论的“朋友圈好友”都是安徽历史上的名人,同时也是馆内展示的重要人物。据了解,在电子阅览资料库中共收录了五千多位安徽名人,其中八大展厅中重点展示的有九十五组名人。

博物馆作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机构,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安徽名人馆副馆长彭飞表示:“安徽名人馆每年接待公众都超过100万人次,由于是新建博物馆,为了吸引更多公众,我们在建馆之初就注重公众体验和互动。”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也发现馆中运用了体感游戏、电子互动屏、演示投影、幻影成像等多种技术来增强观众的互动感和体验感。


蒋先生体验“五禽戏” 摄影:周明敏

五禽戏是由东汉著名医学家华佗发明的一种传统健身方法,也是属于安徽亳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馆中,除了图文介绍信息外,还专门设置了“五禽戏”体验区。游客可以通过高举右手开始游戏。接着按照屏幕指示,选择自己想要模仿的动物(熊、虎、猿、鹿、鸟),就可以开始学习五禽戏了。

记者采访了正在学习体验“五禽戏”的蒋先生。蒋先生表示:“在我们那个地方经常练五禽戏。”他这次特地从家乡亳州来到合肥,参观安徽名人馆。

另外,馆中对于古代建筑的展现也十分具有新意。有结合竹林背景建造的“古紫阳书院”,还有用来体现明太祖朱元璋的帝王威仪,特意修建的“保和殿”。为了更好地展现安徽桐城的历史文物“六尺巷”,安徽名人馆将现代的六尺巷场景投影到仿古建筑中,来达到古今交融,虚实相生的效果。


图为“六尺巷”展示区 摄影:周明敏

除了增加新型设备设施来充实基本展陈,名人馆还通过在名人纪念日、历史事件纪念日举办主题公共教育等活动,来为公众延伸文化服务。彭馆长说:“我们尽可能的让公众参与和互动,让公众有更多认识和思考的空间。未来还会借助更多公众使用量大、关注度高的新媒体和新设备来强化对安徽人文精神和地域文化的宣传,让更多游人走近安徽,走进安徽名人馆。”

据了解,除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安徽名人馆还专门开设了抖音号。在官网中,公众可以进入“名人馆数字展厅”。在家就可以听着语音讲解,进入馆中进行“模拟参观”。

在未来,安徽名人馆也将在满足公众的文化享受、成为本地区公共文化的优质运行和服务机构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作者:浙江大学 周明敏

责任编辑:贾志强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