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硅谷 合肥有声谷

12-17 22:47 | 校媒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招大引强同时,扶持本地中小型企业发展

美国有硅谷合肥有声谷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 安徽大学欧嘉惠)“美国有硅谷,武汉有光谷,合肥有声谷。”1210日上午,中国声谷总裁办、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翔这样对来参观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记者说。坐落于合肥高新区的腹地,这个成立不到5年的产业园,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一方乐土。

中国声谷是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20131223日,中国国际智能语音产业园在安徽合肥揭牌成立。

图为中国声谷一楼大厅 姚宏扬 摄

目前,中国声谷的主要物理承载地是“一核多园”——“一核心”指的是以合肥为核心区,依托中国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以中国声谷孵化区为产业平台,来发挥产业集聚的优势,驱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多园”则意味着立足中国声谷的核心区,围绕相重点领域,在安徽全省进行布局。“就比如现在整个武汉都可以称为‘光谷’,它的概念和品牌在不断外延,已经不局限于设立之初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孙翔向高校媒体记者团解释道。

2017年安徽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设立8亿元专项资金,成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省级政府投入8亿元专项资金来支持一个基地发展,这从全来看也是为数不多的。”孙翔表示。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声谷基地产值327亿元,2017年产值达510亿元,集聚了300余家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核心企业,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一座城市,拥有长远的眼光、“舍得”的境界,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收获令人惊喜的“成绩单”。

目前,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相关业务在中国声谷或落户或合作发展。当被问到BAT等巨头入驻基地,是否会影响本地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时,孙翔表示:“一个基地要想发展,就必须抱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大型企业落户,其所拥有的平台和资源,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减少企业发展所需的交流、技术、资金成本;而且不同层级的企业竞争,更有利于企业不断创新进步。

图为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姚宏扬 摄

“中国声谷不仅仅致力于招大引强,更注重于扶持本地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孙翔强调。他还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记者介绍了中国声谷提供的综合体构建全方位服务。

服务体系主要分为三个中心——产品设计中心提供产品外观、内部构造、电子电路、芯片等设计服务,智能制造中心提供手板试样、模具注塑、生产、装配等智能制造服务。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提供可靠性试验、智能感知检测、软件检测等检测服务。

除此之外,中国声谷搭建成熟的线上、线下平台联动助力企业的营销推广。孙翔提到了这个体系的必要性:“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卖出去。像小米这样的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推广自己的产品是非常困难的。”中国声谷在天猫、淘宝等主流电商都有旗舰店,以及自建了网上销售平台;至于线下平台,中国声谷拥有总部体验中心、合肥市样板店、省内外体验店、品牌授权、方正销售渠道,完善的推广体系减少了企业发展所需的成本。

图为孙翔在向大学生记者介绍中国声谷姚宏扬 摄

中国声谷起步于智能语音,而不止步于智能语音。孙翔强调:“语音只是人工智能一个很小的分支,中国声谷以智能语音为切入口,去打造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除了在已有的智能语音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中国声谷正在加快集聚全球人工智能技术。为降低企业获取智能技术的门槛而开发的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智能写作平台等软件或产品都已投入使用。

当讲到中国声谷投资可折叠跑步机时,孙翔提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当时中科大的一个创业团队找我们融资的时候,还没有做出产品,就带着一个ppt。我们被打动了,也觉得这个项目有可行性,决定投资。这个产品在两三年后就出来了,现在卖得也非常好。”

过去,安徽省政府凭着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敏锐嗅觉,把握先机,构建国家级基地。未来,中国声谷将不断转型创新,抢占智能风口,壮大智能经济。

作者:安徽大学 欧嘉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