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构建人才引进“强磁场”

12-17 22:44 | 校媒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 南京师范大学 杨姝琨 苏州大学 王熠)“我们叫科技城,而不是科技园,正是因为我们有着多元功能的融合。”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记者团走访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工作人员马翔这样介绍道。

位于合肥南艳湖畔的合肥启迪科技城,以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驱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型企业孵化、投资和运营,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贡献力量。通过引进清华大学的优势资源,吸引上下游产业汇聚,产业集群效应日渐凸显,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增强,为合肥经开区人才引进提供了“清华方案”。

清华启迪科技城内展示的无人机 上海电力大学姚宏扬 摄

据介绍,科技城的规划布局可以形象地概括为“三个三合一”模式:以“社区、校区、园区”三合一创新生态系统,“启迪科技城,科技实业、启迪金融三合一创新服务系统,“地方政府、启迪控股、清华校友”三合一创新共赢机制。

记者了解到,“三个三合一”循环再生的系统开发模式,综合建设硬环境和软环境,形成以科技小镇、启迪大街、创业孵化、数字城市、教育培训为主要方面的创新服务系统,为人才“留得住”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形成双创集群效应,利用这块‘清华芯片’形成巨大磁场,为创新产业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马翔说。

工作人员为校媒记者团介绍清华启迪科技城的院士工作站 上海电力大学姚宏扬 摄

对于“清华芯片”,校媒记者们更关注清华启迪科技城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强大磁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魏江洋问道,“对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启迪科技城的吸引力何在?”马翔表示:“我们有优质的物理空间和服务培育的载体,成熟的孵化器和孵化链条等等,保证为自主创业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技术支持。”

在以“创新之都”著称的合肥,这样的创新孵化模式并不仅仅存在于清华启迪科技城。HRG(合肥)智能装备双创基地项目是由合肥经开区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共建的创新孵化项目,凭借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以“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集聚”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初步构筑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股权投资和产业运营等业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生态圈。

合肥为何会形成如此之庞大的创新产业“朋友圈”?这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合肥市政府积极鼓励的人才政策。

采访过程中,合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的工作人员刚刚出台的人才政策比作“人才加油站”。据了解,今年8月,合肥市人社局发布《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补贴实施细则》、《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扶持资助实施细则》。初始创业者首次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政府按规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此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可获得无偿资助。经专家评审,按创业项目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的资助。重点资助符合合肥市产业发展导向或带动大学生就业发展的项目。

另据团合肥市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团合肥市委全方位打造高校资源、媒体宣传、政策支持、产业对接、资本扶持“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青年创业、创新工作。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 杨姝琨 苏州大学 王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