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专注主业 擅做减法

12-18 08:4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对不少企业来说,发展就意味着做加法:扩张更大的规模,发展更多的业务,招用更多的员工,创造更多的利润和税收,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对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来说,发展也意味着做减法——把注意力更集中在国计民生相关的领域,把眼光更多投给影响未来的高新产业。

“为国而投,该退则退”

从1995年接收价值70亿元、由国家基本建设基金形成的股权资产开始,国投通过不断创新创业,将总资产增长到3113亿元,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0%。目前,国投集团已从成立之初拾遗补缺的“替补角色”,发展成为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排头兵”。

这是国投集团经过多年的摸索才从劣势中找到的优势所在。“如果用衡量产业集团的标准看,国投集团在哪个行业上,怎么努力也做不了排头兵。”国投集团认为,如果将央企中的产业公司比作“脊梁”,那么投资控股公司就是那只“手”,“你扛大包,我干点灵活事”。

作为央企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集团运用基金、兼并、收购、转让和产权置换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手段,切实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

2016年7月,国投集团子公司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之一,并成功完成募集。目前,该基金已经完成出资的参股基金扶持了创新型企业约500家,带动100余家中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参与子基金投资,被投资企业已申报专利近千项,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同时,国投集团还担任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这支规模200亿元的基金是在2016年由国务院批准,由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牵头成立的。截至2017年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已签约投资额达到基金可投资额的86%,充分发挥了国家财政资金的放大和导向功能,传递了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投资公司功能,国投集团还加快了直接投资的步伐。2013年12月收购安信证券57%的股份,基本完成了除银行外的金融全牌照布局;2016年并购英国红石能源及印尼万丹火电项目股权,实现电力板块海外业务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国投集团80%的项目是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

“为国而投,该退则退”。国投集团不仅为国而投,更果断退出不符合发展方向或落后、过剩产能项目,将回收的资金全部投向国家需要的地方。

为响应国家号召,2016年8月,国投集团与中煤集团、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举行煤炭业务及相关资产移交协议签字仪式,成为第一家从煤炭业务整体退出的中央企业。

从成立之初,煤炭业务就是国投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之后的10年里,煤炭业务更是为企业创造了近280亿元的利润。此次移交涉及员工近4万人、资产500多亿元、煤炭产能约3500万吨。

“国投集团把煤炭板块送出去,痛不痛苦?非常痛苦。在最红火的时候移交给别人,这种感觉就跟嫁闺女一样,是很难割舍的。但是必须要果断。”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说,十五年前,国投集团就给这种行为叫壮士断臂,现在,“新手也长出来了。”

煤炭产业无偿移交后,国投煤炭转型为国投矿业,将城市矿产等作为主业,投资的“合肥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开工,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回收废旧车辆5万辆以上。

2012年至2016年,国投集团通过市场化机制退出不符合发展方向和落后、过剩产能项目328个,回收的资金全部投向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行业和区域。

传统产业占比降到50%以下

今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投集团作为唯一被邀请的央企出席。王会生说:“我感到非常非常荣幸。”

如今的荣幸源于9年前的创新。当时,公司的几次大会上,王会生都反复强调,“当未来整个世界都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时候,如果国投人只会挖煤、只会建电厂,那就是国投人的悲哀,必须加速转型。”

今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出席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并讲话。会议强调“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要求全国国企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

王会生学习讲话精神后深有体会。他说,尽管现在改革取得很多成绩,但往往改革的都是自己能改的东西,要改外面的东西,还需要我们有所突破。

王会生说,早在2011年,公司就提出“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从自己熟悉的向市场关心的转变”等六个转变。因为当时,公司就已经深刻地感受到,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是向着高科技、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感觉到我们这些产业太传统了,而且很多东西很快就要顶到天花板上。”

王会生说,不断调整公司布局,让结构内部协同更有效,是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的一个重要总结,更是为了进入国家更需要的新兴产业的要求。

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国投将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旨在通过放大基金效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进行引导。

2017年8月,寒武纪科技宣布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跻身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独角兽企业。寒武纪最大的投资者就是国投集团。在去年我国评选十大生物制药成长性最快的企业,其中有3个有国投集团的投资。

在雅砻江水电地下2400米,有着目前世界最深及最大的暗物质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这间实验室在2016年国际暗物质大会上公布的液氙暗物质探测器运行的最新结果处于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实验室就是由国投电力所属企业——雅砻江水电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一流科研机构共同建立并合作开展研究的。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集团投资的对象,不仅是国有企业,更多是大量民营企业经济体,其中不少分布在珠三角等区域。王会生说,国投集团投资不是为了控股,而是助力民营企业上水平上档次。

转型成功与否,标志在于新产业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王会生介绍,作为曾经以传统基础产业为主的公司,国投集团现在已经把传统产业占比降到50%以下,新兴产业已经超过了50%。其中,清洁能源占比16%,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占比21%,金融服务业占比24%。

9年前,国投集团投入3亿元进行私募股权基金试点。如今,公司已经管理超过1500亿的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先进制造业产业基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军民融合,京津冀协同扶贫基金,海峡基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基金等。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