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精神滋养创新合肥

12-18 16:44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 山东大学 李彤 北京大学 谭诗颖 )一个向往爱情的编剧、一个家世显赫的公司总裁、一个电视台的执行导演……在台北都市生活的大背景下,每个人和每个人之间都存在着意想不到的联系——扑朔迷离的人生故事,形成了一个奇妙的圆环。这是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圆环物语》所讲述的故事,首演当年连演三十六场,广受好评。

12月15日,新版《圆环物语》登上了合肥大剧院的舞台,话剧爱好者通过线上各大互联网购票网站或线下购票,就可以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尽情欣赏话剧之美。

市民身边的高雅艺术

11月24日,美国保罗·泰勒舞团在合肥大剧院跳起了《自由之舞》;12月3日,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在安徽大剧院完美上演。著名歌手周杰伦全球演唱会来到合肥站、开心麻花带来舞台剧《乌龙山伯爵》、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倾情演奏……仅仅在过去的两个月,这些家门口的大型文艺演出极大的丰富了合肥人民的文化生活。

“前些年只能在北京上海接触到的,现在在身边就能看到听到,这座城市的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惊喜。”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永哲告诉记者,今年11月以来,他已经在安徽大剧院和合肥大剧院欣赏过三次顶尖水平的文艺演出。

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提升文化惠民力度,让市民在文化生活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记者了解到,合肥市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不仅引进了诸多国内外高端艺术团体来合肥演出,更使文艺演出的票价相当亲民。以《圆环物语》为例,通过政府补贴产生的折扣,在大麦网等互联网购票平台上,使原本100元的票价降低到了20元,原本150元的票价降低到了30元。用群众的话来讲,“花一包零食的钱就可以欣赏一场高雅演出”,让高雅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介绍说:“丰富艺术品类,提高演出质量,降低消费价格,让合肥市民总有可选择的艺术文化活动,是合肥市近年来努力的目标之一。”

图为合肥大剧院 张大岗 摄

“最爱阅读的城市”

近年来,合肥市因为“爱读书”而广受社会赞誉。在2017年亚马逊中国“最爱阅读城市”年中排行榜中,合肥位居榜首,在实体书、电子书的购买、租借、阅读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合肥人喜好阅读的城市特质。阅读已经成为了合肥的城市风尚,而“书香合肥”则成为了合肥另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市非常注重社会阅读风气的塑造,致力于使全民阅读成为城市发展常态。从2017年开始,合肥市就规划建设了“馆店一体”的城市阅读空间,至今已经建成了70个,计划到2020年,要在合肥市建成100个左右的阅读空间。

据了解,这些阅读空间将具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4个基本服务功能,同时将根据自身特点,提供小剧场、双创空间等特色服务功能。此外,阅读空间里还将配置自助办证机、自助图书借还机、图书销售设备和数字资源阅览屏等便民设施,并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凭借集图书馆与书店于一体的独特优势,合肥市依托阅读空间,打造了城市的15分钟阅读圈。与此同时,合肥市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了24小时阅读书房,也在各个城区分设了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满足着每一个合肥人的文化需要。

图为市民使用现金券兑换图书 张大岗 摄

庐韵流芳

庐剧是安徽省著名的地方剧种,又称“倒七戏”或“小刀戏”,以大别山和淮河一带的山歌、民歌、门歌、花鼓灯等民间歌舞为基础发展而来。2006年,庐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传承发扬这项传统文化,合肥市政府每年设有专项经费,扶持庐剧复排与创新。2016年起,合肥市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启动了 “戏曲进校园”活动,并将该活动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中,以庐剧、黄梅戏为重点,兼顾其他剧种,让戏曲走进校园,让学生了解、走近,进而喜爱传统戏曲文化。

图为新版庐剧《梁祝》剧照 张大岗 摄

除了积极推广以外,精品庐剧也与时俱进,将新技术与传统舞台形式相结合,并在剧本中加以新时代特色,以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同时,为了吸引与鼓励更多优秀的戏剧人才,合肥市更是连续三年举办“玉兰杯”戏曲大赛,激活民间戏剧力量。近年来在合肥,戏曲振兴的氛围渐渐浓厚起来。

人文精神的滋养与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齐头并行,合肥这一“创新之都”定会吸引更多人驻足停留。(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李彤 谭诗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