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白宇:不是什么流量小生,要做个真挚的演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8-17 11:18
作者:郭佳立

编者按:《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十四期节目邀请到中国内地男演员白宇,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蔡徐坤、陈晓、张俪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郭佳立

今年夏天,白宇迎来了演绎事业的爆发。他主演的网络剧在播出后的20天内,白宇的微博粉丝暴涨了122万,相当于每小时都有2500人被他“圈粉”。如今,他的微博粉丝数已经达到了928万,每条微博都会有3万或4万的评论量。

粉丝口中的“白叔”红了,但这一切绝非偶然,是他踏踏实实沉淀了多年的结果。

白宇自小便学习萨克斯、书法,高三时,他报名参加了艺考培训班。和演戏结缘,对于白宇来说是个彻彻底底的意外。起初他在培训班里学的是播音主持,可学了一个月,老师却对他说,“白宇,我觉得你适合学表演”,虽然不理解原因,但他还是听从了老师的建议。

相比于其他考生,高三才开始学表演的白宇算是半路出家,艺考前,他经常备考到深夜一两点才吃晚饭,睡前躺在床上,还要在脑子里一遍遍地琢磨白天学到的知识。

“我不是那种喜欢定很多目标的人,但凡是我认定的事情,都会坚持到底。”顺利地考上了中戏,白宇对表演依然没有清晰的概念,直到大二他才渐渐意识到自己爱上了表演。

大学时期一边读书、一边做演员是表演系学生的常态,而白宇拒绝了外出拍戏的机会,他希望专心在校内学习,提高演技。那时,他出演了三部学校排演的话剧,每天都要排练到很晚,第二天一早就起来练习台词。经过校园演出的历练,白宇已经明白了该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演员。

临近毕业,没有外出拍过戏,没有签约公司,在业内几乎没有资源,白宇开始有些焦虑,但很快,他便用老师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做演员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白宇想继续积蓄力量,等待机会,“一个演员首先要保持对表演这件事的热爱,然后不断地去充实自己,总有一天,这些付出会有所回报,我相信。”

2014年,白宇接拍了第一部网络剧,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演绎道路,至今,已有四年。四年间,从配角到主角、从积淀到绽放,白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回望来时路,每一步都是他努力和付出的印记。

《少帅》中的冯庸、《建军大业》中的蔡晴川、《忽而今夏》中的章远......四年的时间,白宇塑造的角色虽然不多,但却风格迥异,能够驾驭这些角色,也正是靠着他扎实的基本功和拼到底的态度。

拍摄电视剧《少帅》的五个月时间里,即使是没有戏的时候,白宇也一直待在剧组里,寸步不离,为的就是琢磨李雪健、赵成顺等等老戏骨的表演,静下心来和前辈们“取经”。

网络剧《美人为馅》开拍前两个月,白宇就扎进了健身房,一向不擅长运动的他,每天都逼自己进行两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只为更好地塑造韩沉这个角色。“每当我怀疑自己做不到的时候,我就会问自己,还没有尝试,你怎么知道不行?”

在电影《建军大业》中,白宇饰演的代理团长蔡晴川在三河坝战役中死守阵地,最终牺牲,成了很多观众的泪点。其中有一场爆破戏,白宇表演的蔡晴川在爆炸中受伤滚落山头后,强忍伤痛重回战场按下了引爆器。这是全片最难拍的一场戏,拍摄现场设置了200个爆破点,面对这样高难度的挑战,白宇最终顺利完成。“能够拍好这个镜头,白宇很棒。”该片的导演刘伟强说。

每一部作品播出后,白宇都会反复观看,每一次他都会在心里告诉自己,这场戏如果换一种方式处理,也许还可以更好。“一个好的演员就是要在不断的自省中质疑自己,然后去完善自己。”

如今,白宇已经成了人们口中的“流量小生”,但在他的心里,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演员,并不是什么偶像。他始终牢记大学第一堂课上,老师教他的那句“要演戏,先做人”。

成名后的生活,与从前并没有什么不同,对待剧本、对待角色的态度也并未改变,“演绎道路上的红与不红,就像是人生有起有伏,看淡很重要。”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真挚,而做演员更需要这种真挚。”在《榜样阅读》节目的录制现场,白宇袒露了心声。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坚守最真实的自我,稳扎稳打,不忘初心,打造好每一个角色。

为回馈用户,我们特别准备了3张白宇签名照赠与大家。

只需在文末留言,写下你陪白宇读书的心得,或者最想对白宇说的话,点赞前三名的朋友我们将送出白宇的亲笔签名照。点赞截至下周一17点,下周二9点公布获奖名单。

感谢大家对“中国青年报”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榜样阅读》栏目。


责任编辑:黄易清

流程编辑:曾宪旭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