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35年的中国军队

12-18 20:07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海军某部部队长、“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奋进新时代,强军向深蓝

每当我站在辽宁舰宽阔的飞行甲板上,看着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滑跃起飞,一种属于新时代人民海军的骄傲与自豪在心中油然而生。

能成为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在与辽宁舰相伴同行的日子里,我有幸亲历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见证了航母战斗力一次次历史性突破。

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发展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没有改革开放积蓄的时代伟力,就没有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横空出世、振翅海天。

2006年9月,我被选拔为首批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刚接触歼-15舰载战斗机时,它还只是一架没有编号、没有标志,全身涂满黄漆的试验机。当时,试飞机场还在建设中,只有跑道和简易塔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开启了试飞的征程,和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摸索,慢慢敲开了舰载机事业这扇厚重的大门。

2012年11月23日,歼-15迎来首次着舰的历史性时刻。我驾驶舰载机在辽宁舰上首次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迈出了海军航空兵从“岸基”到“舰基”的关键一步。

时常有人问我,舰载机成功起降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它不仅标志着航母初步形成了战斗力,更体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的跃升。

辽宁舰交接入列6年多来,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军之路。这一次,我有幸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舰载飞行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肯定。我知道,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军舰驶向更远的海洋,让我们的飞机飞向更远的天空,也让个人的梦想有了实现的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展望2035年,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正召唤着我们披荆斩棘、展翅高飞。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伟大时代赋予我更多的梦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友们给我起了个绰号叫“六边形旅长”。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集“攻击、防御、速度、耐久、敏捷、谋略”于一身的全能型旅长。也有人评价我是“现代版李云龙”。

然而,对于整天在草原戈壁练兵的我来说,这所有的热度与关注,在去年参加“微博之夜”网络活动之前,我都不知道。我想,这更多的是大家对我们蓝军旅的赞誉和认可,对人民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期望与信心。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值得庆幸的是,24年军旅生涯中,我一直在干着我所追求的事业,过着我想要的生活。

从军事科学院研究生毕业,我主动申请来到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司令部作训股,当上了一名“超编”的参谋。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只是一个“打字员”和“跑腿的”。工作上一次次挨批,让我冷静下来:哪怕满腹学问,如果不与部队的实际相结合,最多不过是个赵括式的人物。此后,我再次向组织提出申请——下连队当排长。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爱上了坦克的轰鸣声。

在历任参谋、排长、连长、营长、师作训科副科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科长等9个岗位后,我出任全军第一支新型机步师某团团长。那时,我深刻感受到,信息制胜时代的战争,比从前的战争更艰险、更残酷,领跑转型的新型部队应当敢冲敢打敢拼。

伟大时代赋予我更多的梦想,投身改革我亦奋不顾身。在军队改革转型之际,我当上了“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也见证了人民军队从摩托化向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快速转型。

强国离不开强军。现在军队持续推进整体性革命性转型重塑,作为军人可以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主业主责上面,切切实实地把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地、全力以赴地履行好。

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青年才俊,特别是精英人才。我们将熟谙现代战争制胜规律、掌握先进的武器装备、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抱负有志向的年轻人,欢迎你们与我们一起战斗,在部队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在部队的大舞台上成就自己。

2035年的中国军队,必将汇聚这个国家最优秀的人才。请相信,强军可期,因为你,因为我,人民军队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南部战区某部部队长廖新华——

在重塑中找到自信的源泉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我出生于一个退伍军人家庭。我的名字“新华”,是我父亲取的,当时他只是朴素地认为,男孩就应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没承想,这个名字和它背后的寓意,真的让我赶上了好时代!

我自幼就是军迷。1997年,我考上军校时,人民军队还“要忍耐”。我清晰地记得,看到从国外引进的苏-27战机出现在新闻中时,我心里是多么激动,心情又是多么复杂。

毕业后,我历任基层一线军官和指挥机构的作战参谋,走遍东南沿海机场、阵地,参加和组织全军、空军重大演训活动20余次。踏破东海万顷浪,是我的期盼。

到空军机关后,我参与了歼-20、运-20等先进航空装备的研制。为人民空军展翅翱翔助力加油,是我的心愿。

作为军迷,我已是幸运儿。因为许多军迷终其一生,也只能在博物馆和开放日才能看到摸到真正的武器装备,而我从一毕业,便始终在操作、筹划和研制最新型装备。

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军队组织形态重塑,既符合联合作战统一指挥的要求,也符合军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要求。2016年,我从空军机关交流到南部战区某部任部队长。

搭建起联合作战体系的“四梁八柱”后,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如何重塑、机制怎样建立、能力从哪里生成,都需要有人脚踏实地去探索研究。

到战区后,我深切地感到,改革前我和其他军种机关的参谋们曾经不敢想、不敢碰、不能干、干不成的联合作战领域业务,如今有了坚实的制度机制做保障,想不干好都不行。

我们与诸军兵种指战员共同研究联合作战指挥,走遍边关的山山水水。地图、海图上绘制的标号、航线、箭头,不再是空洞肤浅的假设。我们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疆,让作战准备落到了实处。

重塑军队组织形态,需要重塑我们自己。换上新的臂章,更要勇敢打破自己的旧壳。如果战区成立之后,只是把穿不同军种制服的人联合到一个投影仪前,无疑是可悲的。两年多来,我们团队的成员不仅努力成为本领域的专才,也争当联合作战的通才,独当一面。联合作战领域的一个个难题,被我们攻克了;一个个未曾涉足的领域,我们来了、干了、成了;以往只能在书本上见到的、从国外留学人员嘴里听到的,我们都亲身实践了。

如果没有改革,这一切,难以想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军队的组织形态重塑,让我成为“加N倍的幸运儿”。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未来作战指挥是信息化智能化精确化筹划。我们这支队伍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和磨砺中迎风起航。假以时日,我们便能找到战斗力生成的“金钥匙”“金手指”,这就是我们自信的源泉。

到2035年,中国军队将是一支不可复制的军队,我们也不必复制别人。届时,我们为之奉献、奋斗的军队,将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道路。

火箭军某部班长、“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

与改革同成长,与强军共命运

5次获得习主席亲切接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八一勋章”……我几乎得到了一个兵能够得到的所有荣誉。

我知道,我获得的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我身后士官群体的荣誉,其中蕴含着统帅深深的爱兵情怀。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入伍后,我的命运轨迹也多次与军队改革交汇。32年里,我先后经历2次武器装备换型,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凭借热爱和钻研,我逐渐成了基地乃至火箭军小有名气的“士官专家”,也见证了我们这支军队尤其是火箭军部队的一次次变革和跨越。我为自己成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庆幸和骄傲。

在我服役到第12年时,按照政策规定,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我已经做好退伍准备。刚找好工作,恰逢全军兵役制度改革,我得以继续服役。2009年,部队士官军衔制度改革后,我又有幸成为第一批一级军士长。2017年,服役期将满的我向组织提交留队申请,个人的际遇再次与军改大潮相遇。

之前,收看新闻了解到军队组织形态重塑的消息时,我感到十分振奋,但尚未意识到这与自己的关系。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逐步展开,我所在旅有的分队进行合并,有的分队整建制转隶,我所在专业的号手也减少了。与此同时,训练强度和难度越来越大,火药味越来越浓。我更深刻地懂得,军队组织形态的重塑不仅是宏观层面的事,更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战斗力革命,需要我们每一名官兵的努力和担当。

改革大考面前,年过半百的我依然坚守在战位。在我身边,全旅几十名高级士官,人人当班长,个个在号位,从“王牌指挥”“全能号手”到“红旗车驾驶员”,成为一面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为青年官兵立起了标杆。

在全旅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体制编制调整的“红利”渐渐释放出来——作战分队编制人员更加充实,保障分队经过整合遂行任务更加全面多样,部队战斗力在短短一年时间取得飞跃,在多个大项任务中表现不俗……

展望2035年,我始终坚信,把事做扎实,把兵当精彩,普通一兵也可以大有作为。随着部队的改革发展,属于“兵”的舞台会越来越广阔。

(杨 皓、赵国涛、姜博西、杨元超/整理)

作者:戴明盟 满广志 廖新华 王忠心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