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创造更大奇迹

12-19 17:52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们民族、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诸多信息,笔者听完讲话全程,看完讲话全文,感悟最深的,莫过于“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以非凡的勇气和信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改革开放之初,百姓的温饱成为问题,国家经济面临崩溃,“姓资还是姓社”的迷雾存在……改革开放面临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困难阻碍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改革就是要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唯有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改革开放才能走向未来。庆祝大会上获得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锋,涵盖各行各业,他们用实际行动致敬改革开放,为国家的发展富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有的人甚至终其一生扑在改革事业上,为改革开放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学习先锋,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更要学习他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行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1978年12月18日到今天,回顾过往的40年,我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以来,网络上一则体现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短视频获得了无数点赞与转发。在视频中,中国经济从世界排名十名以外,到逐渐增加,直到跃升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有网友评论说,“祖国强大!国人骄傲,啥都别说了,干就行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工作的民族,实干的基因自古就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说,树立具体目标和脚踏实地地去做同等重要。德国诗人海涅曾写到,“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40年来,党中央的统筹谋划,始终走在前列,成为指导全党全国和各民族奋发实干的思想指南。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党中央时刻分析党和国家现状,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党的十六大以后,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按照党中央的思想指导,我们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步伐走得坚实有力。

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于实干,创造更大奇迹离不开实干。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期,我们回望过去,总结了丰富的改革发展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我们要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跑好改革开放的接力跑,跑出雄心壮志,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跑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尤福乾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