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长庚完成“双供体”肝脏移植手术

12-20 12:08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通讯员 韩冬野 汤睿)12月17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肝脏移植团队经过14个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双供者捐肝给一位受者的联合移植手术。此手术的核心在于“保证受者顺利康 复,更务求确保双供者安全并将对他们的损害降到最小”。

据了解,受者是一位正在备考的高中生。今年夏天,他被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豆状核变性”。这给全家人当头一棒。

“‘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先天性疾病,病人肝脏对铜元素的代谢出现障碍,体内铜元素异常沉积,最终导致肝脏硬化,甚至影响大脑功能。鉴于患者的 疾病已发展到终末期,肝脏移植是拯救生命的唯一有效途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执行主任卢倩说。

由于患者身高1米9多,体重超过140斤,所以需要移植的肝脏面积较大。家里在反复商量后,由其父亲和姐姐一起捐献。

相较于传统的亲体肝移植,双供者捐肝,意味着要“伤害”两个健康人,而受者也要接受两套肝脏脉管重建手术,手术风险和难度都成倍增加。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 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的带领下,肝脏移植团队反复对父亲和姐姐的肝脏进行精确到肝段的测算,结合肝内脉管分布情况精密规划肝脏获取方案,最终拟订了方案:

姐姐捐出右后叶肝脏,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30%;父亲捐出左半肝,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25%;而这两部分肝脏体积之和占患者应有理想肝脏体积的52%,完全 可以满足患者的术后康复。

据了解,双供者捐肝在肝移植手术中很罕见,约占整个肝移植手术的千分之五。在文献报道的双供体捐肝手术病例中,一般是两个左肝,或者一个左肝与一个右肝的结合,还 未见到右后叶肝脏与左肝的联合移植的报道。右后叶是右肝的一部分,肝脏解剖面、血管等与受体吻合难度远大于右肝,移植团队为什么冒这样的风险?“手术方案的制订务必要 保证供者的安全,因为他们是可敬的健康人,同时也必须要保障受者的安全,这样供者为爱和亲情的奉献才不会失去其珍贵的价值。”卢倩说。

12月17日9点,双供者亲体肝移植术正式进行。父亲与姐姐的取肝手术同时开台,由董家鸿、卢倩联合主刀,切取姐姐右后叶肝脏;由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杨占宇、北京清华 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冬联合主刀,切取父亲左半肝脏;两台供肝切取手术在两组专家的精细操作下进行非常顺利,随后经后台修整后的肝脏依次植入患者的身体。

三台手术序贯进行了近14小时。术中最为关键的是精准切取规划获取的部分肝脏,保护好所有的动脉、静脉和胆管。仅姐姐一例手术中,即涉及到右肝静脉、右后下肝静脉、 右后叶门静脉、右后叶肝动脉、右后叶胆管等5条脉管的游离和阻断。而双供体肝脏在患者体内进行吻合的过程中,则涉及到9对脉管重建吻合。活体肝脏移植的最大难点在于供肝 的血管和胆管纤细,且与受者血管口径难以匹配,使脉管重建过程复杂而艰险,尤其两个肝动脉的直径只有2mm;右后胆管直径也不到2mm……在移植团队极为精致的操作下,顺利 完成了上述脉管的吻合重建,并通过精准切除,控制了术中出血量,顺利完成了双供肝的植入!整个三位供受者手术累计出血不到300ml,创伤侵袭降低到了最小程度。

当晚,父亲和姐姐先后苏醒,患者于次日凌晨苏醒,三位均顺利拔除气管插管。12月18日,姐姐与父亲已经顺利转至普通病房,术后医师为患者进行肝脏超声检查,所有吻合 血管血流通畅,“父姊”肝脏运行良好。12月19日,已恢复精神的患者也顺利转回移植病房。

作者:董伟 韩冬野 汤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