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福州”APP用户超百万 成“数字中国”城市新样板

12-20 16:1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智仁)一个手机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一个全市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一站式搞定交通、医社保、教育、金融、图书借阅、生活缴费等各类民生服务需求……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卡城市”正在福州初具规模。

这些便利的背后,一方面源于福州市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方面18年的积累探索与沉淀,厚积薄发,打下了良好的信息化应用基础,另一方面,由福州市政府主导建设并于2018年3月底正式上线的“e福州”APP,也让福州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如虎添翼。截至2018年12月19日18时,“e福州”APP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日活逾10万,各项服务累计访问达3087万人次。其中,交通出行服务1427万人次,医保查询381万人次,社保查询375万人次,公积金查询307万人次,实时公交46万人次,水费查询31万人次,交警服务31万人次,不动产状况24万人次,药店支付23万人次。

“e福州”里的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社区服务、公园景点、图书借阅、不动产交易、信用支付等九大便民服务体验,被福州市民亲切地称为“九大场景”。当市民需要出行,用“e福州”就能直接刷手机乘公交、坐地铁、乘出租车、缴纳停车费,目前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和全市3600多辆公交车已全部实现二维码扫码乘车,减少了乘客排队购票时间和拥堵情况。通过APP,学生和家长可快速缴纳学费、住宿费;患者就医时无需携带就诊卡就可以线上预约挂号、缴纳诊费,减少排队时间;游客逛公园无需购买纸质门票,手机“扫一扫”就能进入景点,享受智慧导游和景区周边商业、停车诱导服务;信用良好的市民可以“先享后付”;市民、企业可以在“e福州”APP上进入“网上大厅”,在掌上即可完成事项查询、办事预约、网上申报、材料提交、结果反馈;进行不动产交易时,在办事窗口“扫一扫”就能缴纳营业税、契税、工本费等……

“e福州”平台的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基于其在业界打造的“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思源政通在全国陆续建设了“北京通”、“e福州”、“门城通”、“泸州通”等城市级、区级、行业级样板。

据悉,福州市将按照《数字福州“十三五”发展规划》,未来重点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系统整合及资源共享,完善“互联网 政务服务”体系,提升信用福州建设水平,力争到2020年通过福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实现政府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和开放格局,全面建成“全时全程”的统一民生服务体系,经济社会运行高度网络化,基本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让福州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让“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理念真正落地。(经济部编)

作者:林智仁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