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8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喜提年度国内字词

12-20 16:37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桂杰)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投票量达数十万。最终,“奋”“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汉语盘点2018国内字

2018年的中国,砥砺奋进,再谱新篇。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坚定信念再出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民奋进,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社会生活稳定安康。税制改革,彰显藏富于民的治理智慧。民营经济,呈现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进博会万商云集,广结良缘,合作共赢。中国芯痛定思痛,奋起直追,未来可期。佛系生活,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锦鲤转运,笑对人生苦辣酸甜。最终当选的年度国内字词为“奋”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奋”是振奋人心,是奋发图强,是奋勇拼搏,也是奋不顾身。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今年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年”。

汉语盘点2018国内词

一位来自湖南的获奖青年网友在发布会现场说,我是刚工作的年轻人,我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努力和付出是有回报的,与其等待锦鲤,不如成为奋斗幸福生活的锦鲤。只要有调整心态的方法,追求幸福生活,你奋斗了,就不会丧了,也不会佛系了。

汉语盘点2018国际字

据悉,今年“汉语盘点”继续在活动阶段施行“三大发布”——12月9日发布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14日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12月19日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打造“汉语盘点月”。

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是: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

汉语盘点2018国际词

2018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汉语盘点2018揭幕式现场

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

汉语盘点2018获奖网友合影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说,年度新词语记录了时代变迁的脚步,反映了社会发展变化的热点。曾经学界对于“屌丝”特别担忧,但是现在用的人很少了,曾经“给力”是一个媒体热词,现在用得频率也不多了。可见,有一些网络用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生自灭。我们在历久弥新的经典词语中宜情养性,同时在新词语和网络词语的激荡碰撞中激发生命的活力,生命因此会更美好。(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桂杰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