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留学政策多变竞争加剧:美国仍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12-21 09:54 | 教育+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教育报道 记者 吴婷】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2017 年留学归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 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万,同比增长了14.90%。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5.7%,超过了整体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速。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的留学费用、留学政策、入学门槛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美国:国际生注册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 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类专业就读人数猛涨

就目前而言,美国依然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据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7/18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达到363,341人,较去年增长了3.6%,占美国国际学生总量的33.2% 。然而,随着近一两年美国政策的不端调整和波动,美国国际生注册总人数却在2018年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态势。启德教育认为,以最近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来说,短期内或会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对于美国留学稍有顾虑,但是纵观中美教育长期交流环境来看,并不存在任何相关的“致命政策”,因此即便美国境内近期形势波动稍明显,但并不会给中国学生带来很多决定性和实质性的影响及改变。

根据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有超过23万人就读工程类专业,人数占比21.3,依旧保持首位,商科及管理类专业人数紧随其后,但同比下降了2.3%。值得关注的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类专业就读人数涨幅高达11.3%。由此可见,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相关专业的申请或将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堵力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