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12-21 13:27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为期2天的第十届全国电影课研讨会今天在深圳市闭幕。来自全国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及中小学电影实验课探索者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促进学生精神生长积极向上的梦想电影课程,润染学生生命底色的生命文化电影课程,养成学生诚实守信道德观的中国古文电影课程,是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从我国第一个电影实验学校问世至今已24年。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电影实验课的学校已有579所。


近日《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措施。要使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

与会学者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但要触及学生的内心,让孩子们生动活泼地有所感悟,电影课是最好的内容,也是最好的手段,还是最好的途径。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用改革的精神指导创新。因此,电影课模式的探索也要不断创新,让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世界优秀文明的好影片伴随青少年的成长。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考虑下一步电影课怎么做,要构建互联网+电影课,让其融入到课堂教育当中去。要发展新的教育方式即基于信息化的、基于AI、基于智慧的教学。

要融入信息化的观念,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重构生动活泼的课堂。


较早介入到电影课的中科院教科所施建农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我们的电影课更应该推广到农村去。在农村地区、在资源匮乏的地方,电影仍是较为稀缺资源。因而,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说,把电影课推广到农村教学中,会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提出“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让生命自由生长”课程理念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理事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深圳西丽小学张光富校长在发言中说:我们的电影课已经开展了20多年,西丽小学力图尝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文电影课,统帅整合现有《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班队会,等诸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课时。事实证明这是深受学生和老师欢迎和喜爱的课程。


在此次研讨会“专家论坛”及“高端学者沙龙”环节,专家学者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如何进课堂”“电影课的前景”“开发生态哲学电影课”等话题展开交流。

此间,还举行了深圳西丽小学校园电影课博物馆开馆仪式和电影课网络课程开网的仪式。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圳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北京千万代基础教育科研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聂北茵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