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陈晓:记住我的角色就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8-17 10:33
作者:戴月婷

编者按:《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十五期节目邀请到中国内地男演员陈晓,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蔡徐坤、陈晓、张俪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演员陈晓至今记得,2009年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进摄制组时的情景,虽说那时他只有一场戏。
那天深夜,他一进组便被吊在高塔之上,片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尽收眼底:已经上场的工作人员全身匍匐在地上推雕像;还没机会上场的工作人员一遍遍在海绵垫子上练习;导演在监视器和片场之间来回奔跑着讲戏……偌大的片场里,人们各司其职,气氛紧张却井然有序。

“没有一个人是走着的,每个人都在小跑。”这些细节,即便已经过去将近十年,陈晓依旧记得格外清楚。“我周围从不缺乏认真的人。”在榜样阅读录制现场,陈晓低垂双眼,努力回想并描述旁人认真工作的场景,可其实“认真”二字一直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

“陈晓是唯一一位能够每天提前到片场的演员。”导演毛卫宁如是说。当然陈晓对拍戏的认真不只体现在守时,更体现在伤痛时的坚持,拍摄《神雕侠侣》戳伤眉骨、掉落牙齿;拍摄《云巅之上》累出胃病;拍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伤到嘴角……可他从不抱怨。

陈晓在访谈中说,喜欢演戏时留下的疤痕,因为“意义非常”。只要能把戏拍好,他可以发着烧连拍三天泡水戏;也可以在寒冷冬夜被人把整个头按进冷水许久,直到快要窒息晕倒。

《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映时,陈晓恰好在拍摄《如影随心》,从潇洒俊秀的公子哥沈星移一下子跨越到满脸胡须的大叔,并持续保持着这个形象上各个节目,惹得观众们纷纷猜测他是不是要“转型”。

事实上,他的形象一直很多变。

在陈晓眼里,角色永远是第一位的:剃光头、留胡子、扎辫子,他出现在众人眼前的形象完全取决于当时正拍摄的剧中造型。2017年,陈晓的发型似乎就没有正常过。

2013年,陈晓凭借《陆贞传奇》里扮演的高湛大火,“古装男神”一度成为他的形象标签。可没过一年,《智取威虎山》里戴着圆框眼镜的警卫员高波便走进大众视野,裹着臃肿厚重的军大衣,顶着因寒冷被冻得红肿的脸。再往后的虞姬、李慧娘的戏曲扮相更让许多人惊叹其“眼睛里都是戏,身段走位无可挑剔” 。

陈晓更愿意让大众记住自己塑造的一个个角色,而非本人。比如他爱画画、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也曾回家乡当表演班代课教师……可如果不是翻看他的微博,许多人都不太知道,因为他不愿在访谈或宣传活动中多提自己,聊起角色却是滔滔不绝。

他觉得,偶像或者明星,都是外界赋予的,把“演员”二字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编剧苏晓苑曾说:“陈晓应该是那种演员,没有镜头的时候,拘谨,游离,下意识的躲着人,所以随时都有一只手在裤兜里,表面不羁,其实是紧张得手没地方搁;但是只要一喊开拍,飞扬跋扈,潇洒自如,仿佛另外一个灵魂附体。”

喜欢陈晓的人,看见他时会张口呼喊“杨过!”,陈晓往往会扭头一笑,“是那种嘿嘿的笑。”他会记住他演过的每一个角色,并视若珍宝。陈晓在不同类型的剧作中穿梭,却也没有太大的野心,“只想保持最初的那颗热爱演戏的心。”

“好多时候,我们总会把认真和功利的东西放到一块。”陈晓却觉得,认真不一定是为了成功,就好比他的外婆饭后都会仔细擦拭桌子,这辈子每天认真做同样一件事情就挺好。

(感谢陈晓粉丝们对本文的帮助)

袁瑞编辑


为回馈用户,我们特别准备了3张陈晓签名照赠与大家。

只需在文末留言,写下你陪陈晓读书的心得,或者最想对陈晓说的话,点赞前三名的朋友我们将送出陈晓的亲笔签名照。点赞截至下周一17点,下周二9点公布获奖名单。

感谢大家对“中国青年报”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榜样阅读》栏目。


责任编辑:黄易清

流程编辑:曾宪旭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