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难:权益维护应常态化

12-25 17:00 | 经济来源: 光明网

日前,“8名湖南农民工前往山东讨薪受阻,现场阻工后被拘”一事引起舆论关注。湖南衡阳的农民工前往山东宁阳县,向承建当地董梁高速宁梁段工程的中建八局讨要工资,讨要不成后封堵工地出入口、拉断电闸……中建八局项目部报警后,讨薪农民工被拘留。

此事在经由媒体报道后,山东宁阳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目前,中建八局已先行垫付,先前被拘的8名农民工拿到工资,正准备返乡。

这种结局令人欣慰,但也不免令人困惑,为何最初中建八局先是报警拘留了8名农民工,而在事情“闹大”了以后,便积极迅速地解决了问题?这一起农名工讨薪事件解决了,其他的也能顺势解决吗?

据中建八局项目部负责人的说法,2018年8月,中建八局与湖南籍工程队因故解除合同,工程队退场时,双方协商确定,由八局收购工程队在承揽这次工程中采购的机械设备,而工程队是要用这笔钱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而中建八局收购设备则是有流程的,大概春节前才可以付清。

对此,八局回应称,因未走完流程而不能给付设备款,导致工程队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果引发一系列问题。但此事在经由媒体报道后,八局虽未走完流程,却也能“垫付”。归根到底,还是媒体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关注以及所在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建设单位变通了“流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因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8名湖南农民工讨薪的事件解决了,但年关将近,还有多少农民工的工资依旧遥遥无期,这恐怕是个问题。很多时候,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维权难群体,他们的权益需要媒体,更需要全社会关注,但当农民工讨薪难年复一年地出现时,我们不能指望舆论一一关注,去促成相关事件的解决。农民工的权益维护,应是常态化机制,而非一时的焦点关注。

这一持续了多年的“年关景观”,在一些地方是否依旧会“如期而至”,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种检验:在关爱农民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上,当地政府表态与行动是否一致?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把工作做到实处,不要等到事情“闹大了”、舆论关注了,才想到如何解决。

作者:马涤明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