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速能清汽车积炭 真的这么管用吗?

12-25 08:28 | 汽车来源: 华龙网

“拉一下高速,就能减少积炭。”这句流传在坊间的清积炭妙招,很多车主体验后,确实觉得汽车的油门变轻了、加速更快了、变速箱换挡能积极响应,甚至是怠速抖动也变得轻微了。那么,拉高速真的这么管用吗?

常见清理办法

理论上来说,在高速公路上拉高发动机转速运行,进气量增加,可以冲刷一部分积炭。但实际作用微乎其微,只能相对燃烧会充分一些,起到缓解积炭产生的作用,所以拉高速可以预防积炭,可对于附着力强、极其顽固的积炭,基本没有太好的清理效果,只仅限于表层积炭。因此,没有必要为了清理积炭,车主刻意去跑趟高速公路。

目前,常见的清除积炭的方式有“打吊瓶”,就是汽车发动机及相关附属部件的一种清洁方式,其基本原理就是把清洁剂倒入瓶装工具里,通过导管导入到发动机内部,利用高速气流来持续冲刷清洗节气门、进气歧管、喷油嘴、进气门背面等部位。

还有一种方式是拆洗。“打吊瓶”可以清理进气道里的积炭,但对于附着在燃烧室的缸壁上“顽渍”,只能通过发动机拆卸进行彻底仔细清洗,即拆下进气歧管、拆开发动机缸盖,再对存有积炭的地方重点处理。这种方式清理积炭和油泥的效果最明显,但特别耗时耗力,还得看维修师傅的能力。

提醒一句,由于拆卸、重新装配后,其动力、密封性能会逊色于原装,因此一般不宜经常进行拆洗。

重在预防措施

汽车发动机内部积炭是难免的,所以当我们说如何减少积炭时,也只能从人为因素来减少积炭的产生。

首先,到正规加油站加注合格或质量较高的汽柴油,尽量不要去社会加油站加油;其次是使用高品质的机油,清洁能力更强;三是勤换空滤,减少灰尘杂质进入发动机,从而减少节气门积炭;四是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比如避免热车过久、长时间怠速等。

总而言之,用车不仅仅重在保养,更在于车主的驾驶习惯和关爱之心,只有按时保养,才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