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在MPV领域渐入佳境

12-26 21:56 | 青年参考

吉利MPV嘉际。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作者 陈 慎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爱水中鸥。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

这首充满画面感的诗词,让人读罢莞尔一笑。家是什么?幸福是什么?我们可能不知该如何表述,只是在读这首诗时,往往心头一暖。

对大部分人来说,解决“禄米”不是大问题,而想要看看一曲清江、春燕衔泥,亦或是鹭鸥嬉戏、小儿戏鱼,恐怕困在都市里的你我他只能“舍近求远”了。

11月6日,笔者飞抵海南三亚,暂别喧嚣与压力,与吉利嘉际共度了一段时光。

钢铁之躯有温度

作为吉利旗下首款MPV暨全球战略车型,有别于市场中传统的偏商务取向的同类产品,嘉际定位于家用MPV,潜在消费群体为泛85后、90后新生代多人口家庭用户。

早在三四年前,吉利汽车即开始定义这款产品,但未曾料想在2018年遭遇车市寒冬;但换个角度看,寒冬之际,市场更需要一款有温度的产品。

据吉利造型设计中心中国区总经理、设计副总裁Guy介绍,嘉际采用多元平衡设计理念,颜值和空间均衡共存。他希望,嘉际能够引领MPV的发展趋势。

作为跨界车型,嘉际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和SUV的大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嘉际可提供2+2+2、2+2+3、2+3+2共3种座椅布局形式、16种座椅基础组合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车内的冷暖杯托,符合亚洲人体工程学、可165°倾斜的舒适座椅,手势感应顶灯等用心设计,从细微之处带给用户“家的温暖”。

动力方面,嘉际提供燃油、插混与轻混三种动力模式,插电混动版本纯电续航里程为56km,百公里综合油耗1.6L。

另外,嘉际还是MPV领域唯一搭载了L2自动驾驶的车型,同时搭载了博世最新一代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从颜值和空间,到内饰和配置,嘉际要做一辆能够温暖人心的车。

从两条腿走路到涉足第三领域

近几年,吉利汽车在轿车领域和SUV领域均衡发展,销量稳步提升。根据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11月,其销量为141661辆,同比微增0.3%,环比增长10%。今年1至11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1407505辆,同比增长29%,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89%,其中SUV销量80.73万辆,占比为57%。

嘉际的登场,代表吉利汽车将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告诉笔者,嘉际是吉利汽车实现“20200”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石之一。

相较SUV市场或轿车市场新产品层出不穷,国内MPV市场相对冷清,常见车型两只手可以数得过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MPV销量为155.8万辆,同比下滑16.1%,市场热度持续走低。

今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宏光月销过5万,但同比依然出现9.1%的下滑。曾经月销动辄突破三五万辆的宝骏730,则出现了近77%的下滑,单月销量早已不足万辆。

但另一方面,比亚迪宋MAX月销过万,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3.2万辆;主打商务出行的广汽传祺GM8,自去年年底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突破2.8万辆;广汽本田奥德赛11月销量近4000辆,同比增长4.1%。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随着消费升级,低端MPV和微面可能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而商务MPV和家用MPV有望获得更多青睐。

针对目前MPV市场的格局,以及“二孩放开”为何没有带来MPV的爆发式增长,宋军认为,二孩现象与目前MPV市场的竞争烈度有一定关系,但并非因果联系。

“换个角度讲,家用MPV市场不像今天的轿车市场和SUV市场那样非常成熟,中国家用MPV市场的竞争不够充分,因此,二孩家庭的决策人在市场中没有更多选择。”宋军指出,市场上应该出现更多像嘉际这样的产品,供消费者体验。

吉利官方透露,嘉际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未来将在L网销售,且不排除在此之后继续推出商务型MPV的可能性。

按照目前市场环境和企业整体战略布局,有理由认为,嘉际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吉利汽车的产品价格水平和毛利水平。更重要的是,随着广汽传祺、比亚迪和吉利汽车这些实力较强的中国品牌进入MPV市场,中国汽车将在这个新的领域逐渐组成新的军团。

作者:尚武

责任编辑:张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