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超分辨显微镜通过验收

12-27 09:4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天,由该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具备了高端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的研制能力。

在当今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研究中,高/超分辨光学显微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0-100nm尺度的超分辨显微光学成像是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重要手段。我国对光学显微镜特别是高端光学显微镜的需求极其旺盛,但基本依赖于进口,这严重制约了我国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等相关前沿领域的创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研人员历时5年攻关,突破大数值孔径物镜、特种光源、新型纳米荧光增强试剂、系统集成与检测等关键技术,已经申请9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获得授权30余项;研制出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受激发射损耗(STED)超分辨显微镜、双光子-STED显微镜等高端光学显微镜整机;建成了高端显微光学加工、装调、检测以及显微镜整机技术集成工程化平台,培养出一支具备研制复杂精密高端光学显微镜能力的研发团队,为我国高端光学显微镜的发展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当天验收的专家组认为,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达到实施方案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完成了总体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