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让老百姓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12-27 14:1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记者从中获悉,今年以来,甘肃省持续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

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玉龙介绍,今年,甘肃省全面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继出台《甘肃省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甘肃省实施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行动方案》,有效指导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农产品产地和人民安全为出发点,摸清污染底数,稳步推进土壤状况详查。目前已完成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分析检测工作,正在开展数据分析和成果集成。

此外,强化污染治理,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建设。加强日常监管,筛选确定并发布175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强化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和土壤环境自行监测。强化部门联动,会同农业农村、粮食等部门共同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努力保障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安全,使老百姓“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孙玉龙表示,下一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推动《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从4个方面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一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力度,提高各级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有效落实土壤环境管理职责。

二是认真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2018年底前查明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三是重点做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将建设用地作为今后土壤环境管理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污染地块排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或个人开展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切实管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

四是全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印发《甘肃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

“到2020年,全省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孙玉龙说。

作者:王豪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