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原董事长哈恩: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在中国

12-27 08:20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改革开放初期,在缺少技术、资金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选择了对外“合资合作”之路。时任大众集团董事长的哈恩“力排众议”,推动了大众和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的合作,从而开启了中国轿车合资合作的首个篇章。资料图片

“我有很多头衔,多得记不起来了,但我最喜欢的称呼还是‘我的朋友卡尔’。”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卡尔·哈恩博士回忆起在大众汽车40年的工作经历,仍觉得当初中国朋友的称呼最为亲切。

对于曾经见证轿车私人消费市场启蒙的老一辈中国汽车人来说,哈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朋友”。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汽车行业。在缺少技术、资金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选择了对外“合资合作”之路。时任大众集团董事长的哈恩“力排众议”,推动了大众和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的合作,从而开启了中国轿车合资合作的篇章。

“大众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改革开放所提倡的精神一致。”哈恩透露,从小规模尝试开始,“做一些试生产、试组装”,到随后坚定地投资中国市场,大众带动了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这也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现代化的大幕。

“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增加了福祉、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也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我非常骄傲,能参与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中,这是一段让我铭记终生的经历。我有幸见证了私家车在中国社会的全面普及。”在“2018影响中国年度人物–见证40年·经济人物”颁奖仪式上,哈恩说,中国持续改革开放将带来更大的繁荣。

从1983年第一台组装桑塔纳顺利下线,到2018年年销量突破340万辆大关,较去年同期微增3.4%,中国市场不仅使大众成为全球第一个在单一市场实现300万辆销量的汽车品牌,更是其斩获全球汽车品牌销量冠军过程中无可争议的“决胜之钥”。

“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高度发达的数字化以及相应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影响。未来,汽车产业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在哈恩看来,如果说汽车工业的昨天来自欧洲,那么汽车工业的明天很可能会在中国。

2016年,大众集团推出2025发展战略,决定聚焦电动车、自动驾驶汽车及汽车共享服务,并扩充旗下业务,寻找新增长点,提高营利能力,并“紧跟市场潮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今年1月,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在北京正式揭幕。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该中心和德国波茨坦的欧洲未来中心、美国硅谷的加利福尼亚未来中心一道,被视为拉动大众集团创新的“火车头”,一起推动整个大众集团从硬件公司向集硬件、软件和服务为一体的公司转型。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些新的巨变,像自动驾驶的来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有新的出行模式、汽车保有模式的变化。在这些变化当中,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新的变化,而中国处在一个非常领先、非常理想的位置。”哈恩向记者直言,“未来,中国将是引领汽车企业变革的重要一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