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织里童装企业家家皆闻机杼声

12-29 20:42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寒冬”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浙江部分实体企业感知市场“冷暖”。

“抓住90后宝妈们的潮流心,就抓住了目标市场客户。”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超能娃娃老板娘徐先芳说,国内童装市场发生显著变化,90后宝妈们不光自己穿的潮,也给自己的孩子穿得越来越潮流。从一些市场“爆款”女装上寻找童装的设计灵感,成为这个童装小镇部分企业制胜市场的措施之一。

设计的一件条纹T恤童装卖了几十万件。徐先芳介绍设计思路说,她在韩国首尔看到一些女性穿着撞色的条纹T恤,回到织里叫设计团队加上抽象图案的印花,订制的印染面料,一举走红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织里镇共有童装生产企业1.3万家,年产童装13亿件套;童装电商企业7000余家,线上销售额突破70亿元。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织里人在传统纺织、刺绣产品生产基础上,进入童装产业。织里镇主要负责人说,几十年来,织里童装一直走在转型发展的路上,从家庭小厂有序进入产业示范园区规范生产;产业工人从出租屋搬进员工宿舍;规模以上企业走品牌上市之路。

在织里童装产业带上,更为喜人的是一批当初来织里打工的年轻人正成长为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企业生产场面红火,家家户户机杼声。织里童装商会会长杨建平说:“从事童装近30年来,我带出了近百个老板。”

来到织里的打拼者最后成了创业者。徐先芳2010年来到织里创业,开始用200件童装在淘宝上测试市场反应,没想到后续订单远远超过线下订单量。她和老公的企业现在员工600多员,除了主打超能娃娃品牌外,还给各大品牌童装企业代工生产,建立快速反应的生产链,研发、设计、打版、生产,前一天客户打电话要货,第二天就做出来。

设计师胡丽琼原来是织里童装厂的普通员工,今年开起了设计工作室。据介绍,织里已汇聚了20多个这样的设计工作室,每天都有新的童装款式被当场买走,有的甚至成为当季热销品类,每个设计团队年平均收入约200万元。

一贝皇城设计室的6名设计师,分别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设计师说,随着中国元素在国际舞台的日益活跃,她们在英国伦敦时装周、中国上海时装周亮相的童装融入了中国的剪纸、京剧元素,受到业内人士和市场的好评。

陈海平2008年带着300元钱来到织里打工,从工厂打包和客服开始做起,2015年自己创业,用三年间发展到3000平方米厂房,100名员工的规模。他说,跟上市场变化,才能抓住发展红利,目前正在试水童装直播和粉丝运营。

之前从事平面模特工作的刘晨,今年5月生宝宝以后,就开始做童装直播。她说,在直播中主要以90后宝妈们为主体,平均60个链接一场直播,比女装的款式还要多。

国家对童装的严格把关也催生了质检行业的变革,2016年,大学毕业从事质检员工作不久的官东东“下海”,创立织里第一家民营性质的浙江中越检测有限公司,近两年企业送检测单量实现了翻番增长的目标。官东东说,目前该机构通过CNAS认可和CMA(省级)认证的技术参数70余项,产品参数200多项。

浙江织里童装企业创新发展,生产场面红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据织里镇人大主席薄国欣介绍,童装产业为小镇带来了财富和大量外来人口,更重要的是,织里把这些新织里人留下来、创业发展。

江苏盛泽人王汉超从小跟着父母到织里创业,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织里经营面料生意。他说:“小到一块吊牌、大到面料辅料。在这里有更多的事业发展机会和舞台。”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