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税收改革故事 | 探寻四十改革路 青年视角看税收

12-29 21:14 | 校媒来源: 广东高校传媒联盟

萌主有话说

翻开四十年税收发展的历史长卷,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贯穿了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近日,广东青年税务干部和青年学生志愿者提起手中笔,扛起摄像机,记录四十年砥砺前行的税收故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汲取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青年眼中的税收改革故事”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青年报举办的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旨在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来鼓舞青年、教育青年。自启动以来,由广东税务干部、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采访小组兵分八路,从流转税、所得税、税收征管、依法治税、对外开放、大企业税收管理、纳税服务、改革人物等主题分别入手,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采访了40名税收改革亲历者,感受四十年税收巨变与广东税务人“敢为人先”的精神,探寻改革再出发的启示。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团委委员深入采访1994年国地税“分家”前的广东省税务局原局长陈流明。付志鹏/摄


熟悉业务是做好采访的基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团委书记黄泽恩介绍,采访前夕,省局分别为每一个小组指定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担任‘活动指导员’和‘业务辅导员’,省局机关相关部门派出业务骨干组成‘顾问团’,对青年税务干部和青年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经验分享,让青年在采访过程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税收改革发展跨越的四十年。拨算盘计税、靠双腿收税的年代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电子化的办税流程、智慧暖心的纳税服务。听着一个个老故事,青年们感慨万千:过去,为了发展经济,税务人还主动帮助当地群众一起下地里干活;过去,收税全靠两条腿,一个月磨破了两双布鞋,还有一名广东税务干部在保护税收过程中抗击劫匪、英勇牺牲;现在,用电脑或手机登录网上电子税务局就能办税,甚至还能通过微信办税,办税突破了时间空间局限;现在,凭借诚信纳税还能获得贷款,信用价值兑换成了真金白银;现在,在白天鹅宾馆就可以享受离境退税服务,这家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在营改增改革中焕发新生;现在,税收风险管理依靠信息化智能管理,不仅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还能帮助企业合法合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探寻改革历史,更传承改革精神。“青年税务干部有活力、有创造力、有无限成长未来。坚定他们的信念、提升他们的能力、发挥好这个群体的作用,是税收改革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点。”77岁的原广东省税务局局长陈流明在采访中勉励青年税务团干,要把团员青年工作当成大事来抓,为青年搭好学习、交流、锻炼的舞台,为改革工作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方顺平则语重心长告诉青年:“做税务工作,一定要会钻研,要尽心尽力为纳税人着想。”

“小组成员在追寻改革足迹中找寻初心使命,在访谈亲历改革的人物中涵养税务情怀,在团结协作中增强了青年队伍的凝聚力。活动不仅让青年学生走进税收改革,更提振了青年干部的精气神,让他们铭记改革历史,传承改革精神,投身改革实践。”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伍关兴指出。

四十年税收改革,发力在税务端、作用在企业端、惠及至全社会。8支采访小分队既是故事的收集者,也是故事的传播者。将所见所感撰写成篇,青年们以参与者的姿态把改革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改革开放四十年,“税月”变迁风雨路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自邓小平同志发起这一历史壮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是1978年3678.7亿元的200多倍,中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而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税收制度的完善,40年来,全国税收收入大幅增长,由 1978 年的 519.28 亿元增长到 2017 年的 14.44 万亿元。中国的税收格局,已与40年前别如霄壤。

税收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运作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税收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新生代青年从走过这一路风雨兼程的人物身上,可以了解更多税收改革故事,启发未来的前行。

那些年做过的税收工作

今年93岁高龄的方顺平是一名抗战老兵,年轻时打过日本鬼子,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跟着部队一路南下解放了广东、万山群岛。1953年,参加了当时的东莞县土地改革的他,在土改结束后分配到东莞县税务局工作,从此和税收工作结下半个多世纪的缘分。

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国家百废待兴,方老所在的基层税务所,连一辆单车都没有,下去收税全靠两条腿,一年里至少要走坏2对鞋。有时收税的地方太远,方老等税务人员当天赶不回去,晚上就睡在自己带的帐篷里,第二天再接着上班。

2017年,东莞市的税收收入高达1983亿元,而在50年代,整个东莞的税收收入只有300多万元。因为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条件多数较为艰辛,在当时的东莞,只有糖税相对而言是可以提高税收收入的税种。于是,方老等税务人员亲力亲为,帮助农民们一同种植甘蔗,协力促进东莞的经济发展。

“要提高税收收入,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好社会经济,过去是这样,今天也还是这样。经济上来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税收收入自然也就增长了。做税务工作,一定要会钻研,要尽心尽力为纳税人着想。”方老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

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体制确立,社会生产发展的活力大大提高,税收收入在翻倍地增长。而税务体系也随着经济发展,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更新。

随着经济制度和立法的完善,“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进宪法,1998年进行住房制度改革,人们买房子、车子的越来越多,要办理的税务也随之增加。购置房屋,群众需要在银行、公积金中心、国土、房管、民政、税务部门之间多次往返办理,需要提交的证明资料也很多,成为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社会堵点问题。

“以前税务部门都没什么计算机,但是纳税户可多了,税务人员计算全靠一个一个地打算盘,特别忙。”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财产行为税处卢红秋调研员说。

税务信息化的到来

2000年的佛山市,刚到七点的清晨,纳税人队伍已经在税务局门口排成长龙,许多人甚至带着板凳、书本过来排队。过长的队伍甚至影响了治安,公安部门派出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而原佛山市地方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新世纪到来,经济正蓬勃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当时缴税高峰期的景象一角。刚从省城调到佛山担任市地税副局长的黄桂祥见到如此景象,内心十分震撼,百感交集。“佛山市的税收收入数额在翻倍增长,但税收管理方式和服务却远远落后。让纳税人排一整天的队,我如何能不感到内疚?”

面对显著扩大的税收收入规模,当时佛山全市税务系统却还只有800多个干部,税务局只有8个窗口,仍旧保留着过去的管理与服务方式。适逢国家正在提倡“信息化”,税务部门意识到,办税体系必须要进行改革,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办税服务。

2001年,佛山市地税局全面实施“税银库企一体化工程”。纳税人缴税,一下子从之前的7个环节,缩减为3个,只需申报、审核和入库。这大大简化了繁杂的程序,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效率显著提高。

此后,这一新工程传播开来,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税务部门前来观摩、交流。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介绍了佛山市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情况的文章。这一改革首创,为全国税务系统深化信息化建设开了先河,也为全国税收集中式广域网的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

税务系统信息化初期,每天都有许多纳税人打电话给珠海市税务局的一位科长咨询税务问题,并得到了热心的解答。群众纷纷送上好评。2000年8月,珠海市地方税务局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纳税服务专门机构——纳税服务中心,开通了全国最早的税务热线电话。

此后,热线电话系统从珠海市迈向了广州市,又推广至全省。从此,广大纳税人在全省任何时地呼叫12366热线,都能得到及时、规范的热线服务。

如今,包括税务部门在内,各个政府部门加强了信息共享,共同进驻房地产交易大厅或政务大厅,开展“一窗通办”、业务联办,以窗口整合促进服务融合,方便人民群众快速办理事务,进一步提高了存量房交易办事效率。今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后,为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推进办税便利化,省税务局在机构改革的同时,全新推出7大类55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大大节约纳税人时间成本。打算盘、“排长龙”“跑多个部门”都成为了历史。

随着全国政务深化信息化建设的开展,目前“全程网上办”、微信办税及自助办税等“少跑动”“零跑动”举措都在持续推广,进一步压缩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从金税三期工程到电子税务局,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建立“电子办税为主,实体办税和自助办税为辅”的新体系,并推出全省统一的微信和APP移动办税,在税收信息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已搭建基于阿里云的广东税务大数据平台,并在该平台上进行发票防虚开、发票商品归集、走逃户预测等算法探索,成效显著。

新时代,在“互联网+税务”改革之下,便民、自助、高效的纳税服务格局正在逐步构建。

与新税制的携手共进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除了深化税务信息化建设,税制改革也提上征程。改革开放后,经过建立涉外税收制度、“利改税”、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等大规模税制改革和调整,中国已初步建立起了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税收制度体系。税制改革开始更加注重各类经济主体的税收负担公平。

首先体现出来的,是部分老税种的取消。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奖金税、交易税等,都在21世纪初先后被取消。2006年1月1日,《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这项改革意味着,2600 多年来中国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被正式终结了,实实在在减轻了我国农民的负担。作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这也符合“工业反哺农业”的趋势。

“那会儿农民们可高兴了!都在说这个千年老税种终于取消了!”卢红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此消彼长,老税种退出历史舞台,伴随着的是新税收政策、新税种的诞生。

为适应国家的改革开放,1985年,我国正式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对进口产品征税、对出口产品退免税。 2004 年,出口贸易规模扩大,出口退税新机制建立,有效解决了出口退税长期积存的问题,促进了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出口退税政策支持下,许多“走出去”的产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马维胜副局长介绍,广东著名手机品牌华为、oppo和vivo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广东税务部门及时、足额的退税。其中,已在全球178个国家开拓业务的华为手机,今年退税数额已过155亿元。而广东省的退税数额也已经从2002年的182.52亿发展到2017年的近3752.47亿。

“外贸经济是广东经济的命根子,而出口退税就是外贸经济的命根子。”马维胜引用时任广东省副省长汤炳权同志的一句话,这样强调出口退税政策的重要性。

除了出口退税政策,今年还出台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部分行业的留抵税额可以申请退还。截至9月26日,广东省税务局已退还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89.84亿元,完成国家要求任务,惠及全省1465户企业,让企业尽享改革红利,助力转型升级。

而近年来,广东省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印发实体经济十条,降低车船税税额标准至法定最低水平,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大幅降低,契税缴纳期限规定至办证前。税收优惠政策的相继出台,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国家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为财产行为税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开征,成为我国第18个税种。新能源车的车船税也被减免,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绿色税收”体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未来,前行

回首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来,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筚路蓝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40年来,全国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反映的是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40年来,税制改革从未停止前行的步伐,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部背景相契合,始终与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同步发展,是国家现代文明成果的一个烙印。

“改革开放以来,财税体制改革基本上概括起来有四大亮点。一是税收职能地位显著提升;二是税收作用边界不断拓展;三是税收收入规模成倍增长;四是税收国际竞争力初步峥嵘。”广东省税务研究所所长向景教授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新时代,深化税制改革的目标是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和市场统一。向景教授认为,未来,税收改革要契合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水平的提升、纳税服务的深化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变化。

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税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税收改革之路漫漫,还等待着新一代青年上下求索和实践,与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书写国家美好未来的新史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图文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蒋琳珊冯佳玲 刘超 何俊霖 邬佼

湛海珊 廖家旺 黄婷婷 黄彦

华南师范大学 何逸文 陈琳 罗航

暨南大学 赵治儒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刘俊德 苏基桃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曾聪

华南理工大学 林宇栋

广州大学 李璨钊

广东财经大学 伍彦青

华南农业大学 吴文琳 陈晓彤 赵璟楹

杨雨杭 翟思敏 李滢 罗紫园

(排名按照稿件组别顺序,不分先后)

编辑:赵治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