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2年老建筑“玩”穿越 “华安楼”变身电力展示馆

12-30 16:1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郝思远 黄志驹)82年的历史老建筑“华安楼”,摇身一变成为具备现代感的电力展示馆。29日,广州电力展示馆开馆。“华安楼”曾经是广州电力系统首个办公场所,现代电力“微改造”的活化,如今是广州地区电力文化展示的综合体。

“华安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泰康路162号,建成于1936年,是一座6层高的摩登式建筑,其7道带圆拱的门廊别具特色。这座广州市历史建筑,在过去82年的历史中曾身兼保险公司、商场、酒店、电台等功能,曾经是海珠广场最高的地标。

上个世纪50年代,“华安楼”开始成为广州电力系统首个办公场所。1950年底,广州电业管理处设在“华安楼”,1952年后渐次改名为广州电业局、广州供电公司与广州供电局。1952年,曾志同志被任命为中南工业部副部长,兼任广州电业局局长、党委书记。她曾经在这座建筑里办公,开启了广州电力事业的第一轮飞速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华安楼”是广州电力系统的办公场所,见证、记录和传承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用电历史和电力企业文化,被誉为“广州电力祖屋”。

2016年,“华安楼”被列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以坚持“修旧如旧”原则,通过保留修缮、局部拆建、功能置换等方式,赋予其新的功能,历时两年进行精心修缮,打造成广州电力展示馆。

在新装亮相、荣光再现的广州电力展示馆里,有岭南建筑特有的“满洲窗”;华安楼原有的437根柱子被巧妙运用;原有的楼梯扶手、造型天花板、空心砖、原貌外墙、造型柱等,也被作为历史遗迹受到保护。

此外,广州电力展示馆包含特效影院、广州城市电网介绍、羊城电力生活中的实物展示等内容板块。走进仿真电缆隧道,可以感受到电力发展如何成为城市动脉;浏览电力生活实物,可以感受从老电表到智能电表、从电费单到智能终端缴费机的变革。

“广州电力展示馆把一代又一代电力人不息奋斗、薪火相传的记忆镌刻在这一砖一瓦上,把一代又一代电力人勇立潮头、求实创新的成果汇聚在这一方一寸间。”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微改造,让历史建筑焕发新生,为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州有电130周年献礼。未来,广州供电局将致力于把展示馆打造成“四个窗口”:南方电网公司品牌形象传播的窗口、企业文化展示的窗口、综合能源服务的窗口以及科普教育的窗口,打造成电力人的精神家园。 

据悉,2018年12月29日,广州电力展示馆为第一期工程开馆;预计2019年年中,广州电力展示馆将建成第二期,届时采取预约制对外开放。

图片及视频由广州供电局提供

作者:林洁 郝思远 黄志驹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