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东站平面调车员:和运动中的列车来个“亲密接触”

12-30 19:2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合肥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12月30日,合肥迎来一场大雪,室外温度也达到了零下6度左右。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货运编组站合肥东站, 采访仍然坚守在岗位一线的平面调车员。

午后,雪势渐强,28岁的调车员王亚彬正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戴着对讲机,严阵以待。远处,编组货运列车缓缓驶来,只见王亚彬面朝列车开行的方向,找准时机,快走几步,用手抓住车厢外车梯,再用腿一蹬,展露了“扒火车”绝技。

记者了解到,合肥东站主要承担改编、机务、车辆等作业。虽然车站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仍然离不开调车员这样动态作业的特殊工种,他们每天都要和移动中的列车来个“亲密接触”。

原来,在火车头推进列车时,司机看不到前面,需要调车员扒在第一节车厢上瞭望,并用电台呼叫司机调速,让开行的列车逐步减速和停放在股道的目标车辆“相撞”,将前往相同目的地的货运车厢连挂在一起后,再统一出发。

“确保车厢稳准连挂、用肉眼测车速和车距以及上下的车动作、姿势、时机掌握都是工作中的难点。”王亚彬说。

在列车开行状态下,调车员人身安全极为重要。到了雨雪天气,地面湿滑、结冰,更增加安全隐患,一旦脚下打滑,后果不堪设想。

“像今天这个天气还好,还没有结冰,只是道路有些湿滑,车体也有点滑。”王亚彬告诉记者,在车运行的过程中上下车,危险系数和技术含量都很高,自身经验和技术尤为重要。

“春运即将来临,货运站任务量也会增加,再加上气温降低,我们更要时刻绷紧神经,密切关注车辆状态。”王亚彬说,干这一行需要苦练,每天来回走,反复上下车,但既然投身这个事业了,就要有一份责任心。

“从小我就和铁路有感情,见证了铁路事业的发展。工作至今,看着国家的铁路事业进步迅速,我非常自豪。中国的铁路发展还会更快的!”王亚彬说。

王亚彬告诉记者,在铁路上工作,看着经过双手调车的列车驶去,感觉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2018年的最后一天,他将值夜班,在岗位上迎来新年。新的一年,他会继续扎根铁路行业,书写自己的铁路情怀。

作者:王海涵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