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基工程”让村(社区)团组织焕发生机

12-31 17:52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顺德12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冬日的早晨,团顺德区委机关的工作人员伍世孟再一次到北滘镇黄龙村,了解黄龙村团支部的青年调研工作推进情况。这是近期他们第四次进驻村(社区)一线指导基层团建工作。团顺德区委希望通过机关与村(社区)团组织“直联”,指导村(社区)团组织服务中心“各显神通”,使村(社区)团组织成为党召唤青年、引领骨干的重要力量。
2018年年初,团顺德区委根据大抓基层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主动实践,探索以村(社区)为工作基点,“区村直联”,镇、村两级共同实施的“青基工程”三年行动,以“一校一站一队伍”为工作载体,“1+8”为工作内容,全面带领村(社区)团组织围绕中心干起来、结合需求动起来,实化、活化村(社区)团组织。

我们镇终于有了团校
周六,23岁的李华与同村的青年们一起在乐从镇团校教室里,上一堂关于团十八大精神宣讲的课,授课的是镇里的团委书记。2017年7月,李华大学毕业后来到顺德区乐从镇沙边村的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与大部分刚毕业的学生一样,周末总是窝在宿舍玩游戏。让李华惊喜的是,2018年2月的一天早上,他接到通知作为企业团员代表参加乐从镇团校的揭牌仪式,这让毕业后就很少上团课的他心情激动起来,“2月是广东的最冷的时候,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参与的热情。”至今,李华想起还满脸兴奋,“出门的时候我还特意跟我舍友说‘我们镇终于有团校啦,我要去上课’。”在学校担任团干的李华对团校特别有感情,自从镇团委成立了团校以后,每周六上午的团课是李华的周末的“固定节目”。
事实上,乐从镇团校只是一个缩影,“青基工程”实施以后,在团顺德区委的指导下,全区10个镇(街道)团委充分利用青少年综合阵地、镇(街道)空置公有物业等,建立镇(街道)一级团校,作为对村(社区)青年进行经常性思想政治和团基本知识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此基础上,北滘镇黄龙村、乐从镇水藤村、杏坛镇马东村等村(社区)探索建设村(社区)一级团校。“双轨道”对辖区内团员青年开展大轮训、对青年骨干进行政策宣传宣讲、就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党委政府重点推进的大项工作作辅助动员和解疑答惑。
团校的硬件环境有了,师资怎么办?团顺德区委在谋划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想清楚了,“师资有两大方面组成,第一部分是区、镇组建团校讲师团;二是与广东省团校、佛山市委党校合作,把省、市好的师资资源下沉到镇(街道)团校,让青年受益。”团顺德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有困难,找志愿者
村(社区)团组织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薄弱一直是困扰村(社区)团组织工作有效开展的最大的问题,团顺德区委谋划“青基工程”具体工作措施时充分重视这个问题:要解决工作力量问题,要从外部找抓手,志愿者是共青团工作首当其冲的“合伙人”。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样的简单而直接的“顺口溜”在顺德市民中广为传播。所以,当容桂街道容边村党委书记让团支部书记梁盛文根据“青基工程”的工作要求,组建一支本村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梁盛文以前就是街道义工联的骨干,对志愿工作颇有心得,到容边村工作后,经常组织村里的热心青年一起为身边的群众提供一些便民服务。“青基工程”的实施为他筹建志愿者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很快,他把村里的热心青年摸底、梳理一遍,做好登记资料,一支32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组建起来了,并且,从中物色一批政治可靠、在青年中有影响力、热心村务的青年组建青年议事厅,为村(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起来了,需要一个固定的聚集点怎么办?群众需要帮忙应该去哪里?容边村委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腾出一间50多平方米的场室,建立容边村志愿服务站,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和青年志愿者的“聚集地”。村(社区)团组织围绕镇(街道)党政关心和村(社区)面临的1个重点难点问题或专项工作,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慰问孤老、青年帮扶、开展活动、促进就业、政策宣传、心理咨询、入户家访、民情反馈”等8大类服务,保证1个中心引领1至几项服务,让村(社区)团组织更接地气。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也让村(社区)团组织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迎刃而解。

这就是青年的力量
“青年的力量、青年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服务党政中心大局上。”在与本村青年的座谈会上,陈村镇仙涌村党委书记何永坚激动地说,“‘青基工程’的实施,不仅为村(社区)团组织解决了阵地、人员问题,更为工作指明了方向。”
仙涌村团总支正是沿着“青基工程”的工作路径,以村党委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中心工作,结合仙涌的朱子文化和年桔文化的特色,打造“耕读传家”项目,带领本村青年成立朱子文化传承服务队、组建年桔文化园青年导赏团,推广传播仙涌村的耕读文化,这与村(社区)的发展方向契合,得到村(社区)党委的高度认同。此外,仙涌团总支还鼓励青年成立各种青年自组织,“只要青年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团总支不仅要在场地上给予支持,更要在经费上给予扶持,村党委希望团总支把村里的青年凝聚起来、带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参与到村(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中,共建美丽仙涌,这就是青年力量的体现。”何永坚充满期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青基工程”推进过程中,团顺德区委为充分发挥青年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动作用,实实在在体现“青年力量”,在着力解决村(社区)团组织工作方向不清、工作阵地不够、工作伙伴不多问题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充分下沉,以解决村(社区)团组织经费不足的问题:70万区管党费直接拨付到试点村(社区)、100万项目创投资金投放到优质“青基工程”项目、45万扶持书记直联项目、44万经费用于团校建设;镇(街道)党(工)委直接支持本区域“青基工程”的项目经费已达200万,为村(社区)团组织提供工作保障。
事实上,抓村(社区)一级的团组织工作,面广、事多、周期长,短期难见成效。启动之初,有专家说这项工作难出成绩,又无具体理论支持,建议三思而后行。团顺德区委经过实地调研48个单位,又聘请第三方开展社会调查,并依据调查报告,经充分讨论之后认为,村(社区)的团组织直接作用于最基础的青年群众工作,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重中之重。方向认准了就全力推进,绝不沽名钓誉延误工作时机。团顺德区委结合实际,将“青基工程”打造成了三年行动,按20%、50%、100%的进度在全区205个村(社区)团组织逐年推进,分3年实现全覆盖。
“青基工程”实施一年以来,48个试点村(社区)团组织变化巨大,结合党政中心开展了“青年视角下的‘左滩精神’、青少年能力建设项目、青年志愿服务村居美化计划、青年领袖计划”等一系列的专项工作,建立了10所镇(街道)团校、3所村(社区)团校,48个志愿服务站,76支志愿服务队,新注册青年志愿者2815名,找回失联团员3106名,团内组织生活开始活跃,青年参与村务的能力增强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村(社区)党委的一致认可,为党委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年轻干部,其中,杏坛镇杏坛社区、杏坛镇马东村、龙江镇文化社区的团组织负责人被提拔为村(社区)党委书记,有效提升村(社区)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团顺德区委创新探索的“区村直联”工作模式初见成效,以前“一事一动”的村(社区)团组织现在有了工作“惯性”,越来越多村(社区)青年在工作中、活动中感受到了团组织就在身边。“我们是在做一件谁都知道、谁都看到,可又很难下决心、沉下去、埋头做的事。只要方向正确,我们就义无返顾。”团顺德区委书记曾帆说到。(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